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探索发展模式 明确发展战略

西安交大组织研讨文科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26 14:31 浏览量:

12月25日上午,西安交大文科发展座谈会在主楼16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席光、人文社科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人文社科知名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席光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文科发展的历史与传统,分析了目前文科相关学科的现状、基础及“十三五”文科的发展目标、措施和方向,重点介绍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组建跨学科高端研究智库的规划。

会议认为,学校作为全国高校文科发展的生力军,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主动承担党和国家对文科发展的战略要求,文科发展要服务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要通过科学评价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进一步提升文科教师的思想力、实践力和综合能力。要坚持存量盘活战略,激励和调动现有文科教师的积极性,加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升综合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交叉发展战略,注重与理、工、医学科的交叉,更加突出学校的综合强势。要坚持超前布置与国际交流合作战略,积极储备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战略问题研究。要建设大平台、大团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各学院负责人结合学院现状为学校文科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迈曾书记要求:第一,全校文科部门和教师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认真领会精神,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文科发展指导,积极呼应并落实好《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各文科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要负责并带头将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党政联席会的必要环节,不拘泥具体问题,从总的层面武装思想。第二,参会人员要充分准备,提交对学校文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学校汇集之后报教育部有关部门,深化推进。第三,各单位、教师要积极和上级部门充分交流,了解上级要求,对接自身发展,为国家出最集中的力、出最集中的成果,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第四,社科处要将会议精神精细整理,将指导思想变成学校文科发展的具体思维,将要求变成具体行动。第五,要尽可能多地将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设想提升和纳入到国家研究层面,积极主动展现交大人的真知灼见和聪明睿智。第六,文科教师要积极参与到各类学术组织和专家委员会之中,学校坚决支持文科教师到教育部、国家各类专家委员会中履行专家职责,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文字:社科处
图片:X工作室 郑袁鑫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