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人勤春来早 奋力开新局

西安交大交流合作开启“加速模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2-07 09:48 浏览量: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做好产教融合和科研成果转化,全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西安交通大学各学院正以时不我待的奔跑姿态,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数学学院在校企合作中推动基础理论创新

为进一步推进基础理论创新,加强校企合作,寒假期间,数学学院与企业的交流合作正火热开展。1月初,学院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进行交流座谈,就“数学与油气智能探测技术”项目已取得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基于现有合作平台和框架性协议,在新一轮合作中加大基础研究探索,突出基础理论创新,理顺新方法研究与产业化落地流程,重视知识产权归属和落地过程管理,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一批真正能自主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徐宗本院士表示,下一步,双方将持续推进地球物理勘探与数学理论探索的深度合作,聚焦在采集、处理、解释等领域进行智能化技术合作,并通过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式开展长期持久的多层次合作,力争取得更多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成果。

前沿院加大力度推进联合研究院建设

1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与复睿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大算力芯片科教融合创新研究院。

围绕大算力芯片等产业发展需求和主要瓶颈,寒假期间,前沿院与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复睿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分别筹建了“博瑞集信—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复睿微电子—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作为产教融合的有力抓手,联合研究院将重点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以平台为牵引,聚焦企业技术创新,打造产学研用紧密融合大算力芯片创新基地和创新联合体。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广泛合作,推进高校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转化,提升企业内生创新驱动能力。

目前,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博和相关专家已双聘至前沿院;复睿微电子首席科学家、英国剑桥大学博士、英国顶尖名校计算机系博导Dr.Xi被聘为学校讲座教授,并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研究团队,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产教融合实践。

材料学院校地战略合作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在创新港躬行楼,西安交大-咸阳瞪羚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战略研究部正紧锣密鼓地装修建设,同时,相关新材料技术的中试工作也有条不紊进行中,一派忙碌景象。

记者了解到,这是材料学院与咸阳国家级高新区共建的新材料中试平台。为面向新材料新能源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双方经过一年前期准备,于2022年4月签署《咸阳高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协议》《关于新材料技术中试专利包的成果转化协议》,共同成立咸阳瞪羚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2月,双方合作建设“西安交大—咸阳瞪羚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

“此次材料学院与咸阳高新区的合作,是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秦创原部署、促进两链融合的创新模式,将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西安交大材料学科新发展。”合作项目牵头人、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表示。

人居学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交流合作

这个假期,对于人居学院全体师生来说,是一个无比关键的发展“窗口期”。全院上下抢抓机遇,各种交流合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春节前夕,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环境系主任张猛教授一行前往陕西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交流访问。双方就碳管理联合干部培训、碳金融联合办学及“双碳”相关重大课题的合作研究等进行充分交流讨论。杨鹏表示,学院将积极发挥科研教学平台与师资优势,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成果转化与服务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上体现责任担当。

1月12日,学院常务副院长许领和建筑学系主任翟斌庆教授等与陕西意景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事项洽谈,双方就合作细节、前景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意景公司作为我国西北地区专注于乡村建设的公司,我们将在村落实用性规划、建筑设计、历史村落风貌保护、产业运营等多个层面与其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许领说。

人文学院:以数字赋能助力文物保护取得丰硕成果

1月13日,人文学院贾濯非教授参加龙门石窟宾阳中洞保护和展示提升专题研讨会并发言。

“我们通过老照片和残壁的共同点进行定位,利用数字技术把‘皇后礼佛图浮雕’轮廓位置进行还原。”研讨会上,人贾濯非教授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三维造型艺术现代数字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团队近三年来基于国际合作及“数据链概念”下的“皇后礼佛图浮雕”造型复原研究方法论与相关复原成果。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龙门石窟研究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同承办。会上还讨论了关于宾阳中洞整体复原研究的可行性分析与后续研究规划。

“现代数字化信息技术,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为离散文物碎片信息超现实聚合的信息完整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让我们有机会逆向探寻、感知这些文物本有的文化风貌。”贾濯非说,通过“运用新方法、探索学科交叉、深度国际合作”,希望为文物保护研究开辟新思路。

文字:各学院提供 崔可嘉整理
图片:各学院提供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