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双院协同】经金学院:疫情下的双院协同育人更有温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1-31 11:05 浏览量:

2022年,疫情冲击不断反复,给正常的教学育人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经金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充分发挥学院书院协同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工作,使双院协同育人更有力量、更有温度,助力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正常开展。

开展在线讲座 通专教育并举

2022年1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有序的校园生活,全部教学工作转为在线开展。学院为丰富本科生疫情封控期间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提供内容新颖的通识教育,打造本科生“通专结合”的知识结构,特邀人文通识领域知名学者及专家,结合前期向学生问卷调研的结果,开设了“人文通识”系列在线讲座,全年共开出7期,包括茗叶静品,咽苦啜甘——源于茶文化的魅力点滴;久居唐长安,我们对它了解多少;“以艺抗疫”——著名古典音乐赏析;中华艺术之美——文物鉴赏;透过“钱眼”看历史;艺术与科学的结晶:漫谈科幻电影;叩开碑林的神秘之门。系列讲座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既拓宽了视野,也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

金秋九月,学生分批入校,为帮助大一新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换,学院邀请高年级学生及青年教师开展了3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大一学习生活经验分享、社会经济运行奥秘探索、大数据技术在经济中的运用等,每期讲座均深受学生欢迎。

经金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的“知新”讲坛在疫情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活动借助“知新”讲坛在线上开展。2022年,“知新”讲坛系列讲座共开出17期,其中,人文通识系列讲座7期、新生养成教育及毕业生论文写作4期、经济学类专业介绍1期、清廉金融系列讲座3期、保研考研学习经验分享2期,累计参与达5000余人次。

经金学院将继续联合启德书院,从环境适应、专业认知、国际交流、职业规划等方面入手,多维度、多层次组织丰富的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新的角色、丰富各年级本科生课余生活,进一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发挥班主任作用 育人工作落地落实

本科生班主任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班级组织建设、学风建设、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关心学生思想动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疫情形势反复变化,校园经历了多次封闭管理,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院鼓励本科生班主任采用多样方式,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影响。

2022年1月-2月,多位班主任集思广益,发起了宿舍健身打卡、校园摄影大赛、在线自习室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7月22日,学院组织各专业班主任走访调研各专业学生住宿情况,了解学生分专业后遇到的问题;8月-9月,新生班主任多次到启德书院走访新生宿舍,慰问因疫情分批次报到的大一新生,助力新同学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受全国疫情影响,新生报到时家长无法陪同入校参观,9月5日晚,经金学院与启德书院为新生家长们召开了一场“在线家长会”,为各位家长答疑解惑、介绍学院书院双院育人机制。院党委书记宋丽颖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2级本科新生加入经金大家庭,详细为家长们介绍了学院的育人特色、培养目标及优秀的师资团队,祝愿同学们借助经金学院平台开启一段丰富的大学生活。副院长赵春艳介绍了经金学院的本科专业特色及学生升学情况,详细解读了专业分流、研究生推免等政策,希望同学们正确对待专业选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班主任董志龙老师建议家长在分专业及未来人生安排上秉持“师长引导,学生自主”原则,鼓励各位家长“支持尊重相信年轻人自己的意愿”,勉励同学们“奋斗正当时”。

10月19日至10月22日,学院组织班主任深入班级,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学风班风建设”线上主题班会,结合专题学习开展育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院与书院以班主任为桥梁,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加强专业学习指导及就业指导等方面形成合力,切实提升育人实效。经金学院将携手启德书院继续推进协同育人理念,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提升双院协同育人工作效能。

深入书院调研 携手解决问题

受各地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学生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一直处于延迟返校、在线上课状态,因网络问题和无纸质教材等原因,不少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遇到学业困难。学院第一时间与书院对接学生返校数据,开展在线答疑会、组建微信交流群,积极与教务处、体育中心及实践教学中心联系,及时解决学生数学课程跟不上、体育课程无法打卡、实验实践课程无法参与等实际问题。

为调研书院师生关于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效果、疫情期间校园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2月7日下午,经金学院走访启德书院并召开师生座谈会,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为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学院书院将更加紧密团结、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不断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

文字:经金学院
图片:经金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