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交大航模队在中国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2-08 14:31 浏览量:

10月中旬至12月,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在线上举行,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比拼,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一等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西安交大航模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航天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中国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CADC)是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集设计、制作和飞行竞赛于一体的航空航天模型创新型赛事。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在气动、结构、控制等方面的设计创新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0余所高校代表队的17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西安交大航模队参加航天火箭发射与返回、察打一体无人机、限时载运飞行三个项目的比赛,均取得一等奖。

为努力拿到好成绩,航模队的参赛队员将课余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备赛当中。同学们从去年10月开始,做了规则研讨、分配任务等准备工作,历经了概念设计、方案论证、气动优化、数值仿真、三维建模、动力选配、控制算法编写等一系列设计过程,通过精心制作、实验测试、改进优化等一系列工作,拿出了最佳的参赛方案。为了加紧训练,疫情下同学们做好周密防护,在学校的支持下多次“点对点”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周边飞场艰苦集训。

备赛过程中,在科研院、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校团委、航天学院党委组成管理指导委员会,指导监督社团日常运营;成立以申胜平、刘益伦等教授为代表的跨学科学术指导委员会,从备赛整体情况、项目实施过程、设计报告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助力队伍争金夺银。

备赛期间开展项目辅导讨论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平台的科技创新类社团,由多个学院、多个年级、多个专业的本硕博航空爱好者组成,由团委与航天学院共同指导。自成立以来,在微小型无人机设计、载重飞机设计、太阳能飞机设计、自动飞行控制等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近年来,学生航模队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多次获得美国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冠军、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冠军,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共青团员先锋队”“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文字:团委 航天学院
图片:学生航模队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