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两名交大青年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2-05 14:36 浏览量: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协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获奖名单揭晓,经过学校、省级和全国的三重评审,交大学子马强和荀凯辉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马强:携笔从戎,精勤求学,奋发图强

马强,中共党员,电气学院研究生,现任碑林区人大代表,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仲英榜样、西安交通大学自强不息奖等奖项。

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成为人人尊敬的优秀士兵。2016年,马强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学习。2017年,当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应征报名。分兵时,他主动选择了新疆,服役于武警某支队。初入军营的他,在许多方面都不适应,但他始终努力训练,渐渐地,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都得到了认可,他先后被任命为副班长、班长。在支队比武竞赛中,他抓紧一切机会训练,最终取得了一项第二名、一项第三名的好成绩。返校后,马强担任学校征兵宣传员,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军营的生活,鼓励有军人梦的同学们携笔从戎,在军营磨炼意志,绽放不一样的青春。

精勤求学,不负韶华,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2019年9月,马强重返交大校园,他始终坚信无论身份如何转换,都应该积极向上努力进取。大二学年,他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大三学年获评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成功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并获评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各项体育竞赛,在足球秋季联赛中获亚军,在第58届校运会中斩获一金一铜,在第59届校运会中获得一枚银牌。他还主动参加志愿活动,积极参加线上学业辅导,年累计服务时长70余小时。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202O级新生军训相关工作,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优秀教官,并作为唯一的教官代表在军训总结大会上发言。在西安疫情形势严峻时,他牵头组建党员先锋队,承担了考研保障、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和物资分发等任务,党员先锋队被书院评为抗疫先进集体。

果毅力行,奋发图强,成为自强自励的典范。马强生长在单亲家庭,母亲已经60岁,由于年轻时遭遇车祸,再加上过度的劳动,腿部积劳成疾,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为帮助家庭减轻压力,马强利用课余时间申请勤工助学和见习,同时还在校外从事2份家教;寒暑假时,他到处兼职,努力挣取学费、生活费、家人医药费。2021年1月,马强用自己一点点攒起来的劳务所得让母亲完成手术,实现了帮助母亲正常行走的心愿。2022年3月,马强当选碑林区人大代表,对他来说,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会不断向身边优秀代表学习,认真履职。”马强坚定地说。

荀凯:“三牛精神为引,西迁精神为任

荀凯辉,男,苗族,1997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校团委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组组长团成员、硕0019团支部书记。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马工程校级班——“人民公仆”养成行动首批学员。曾获西安交通大学最美志愿者和“魅力团支书”等荣誉称号。

服务他人,甘当“无私奉献”孺子牛。荀凯辉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如“科创月”活动志愿者、IFAM会议志愿者、文明餐桌志愿者、腾飞杯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等。荀凯辉秉持着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主动投身学生工作,他担任校团委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材料学院党建工作组宣传部负责人和硕0019团支部书记等职,以身作则,积极配合院校各项活动。在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任职期间,他组织开展了多项全校青年团员参与的大型活动,如“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红色校园跑、三十六届“最佳团日“评选活动、“疫‘艺’生辉,长安常安”向阳而歌线上歌唱大赛等。作为团支部书记,他在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同时凝聚支部成员,打造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五星级团支部。荀凯辉从志愿服务和学生工作入手,尽自己所能服务他人,践行“孺子牛”精神,获得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最美志愿者和2021年度魅力团支书等荣誉称号。

社区实践,争当“艰苦奋斗”老黄牛。为体悟基层艰辛、磨砺坚强意志,荀凯辉带领24名西安交大学子组成“百年路,赴基层,知民情”暑期实践团队,赴西安市碑林区进行基层政府见习。荀凯辉和队员分散在碑林区各街道和社区内,填写社区治理报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协助疫情防控,他们也发现了基层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应用所学知识提出对策后汇总成了政策建议书,获得了所在单位的认可。

担当奋斗,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学习和科研是研究生的本职工作,荀凯辉在导师指导下努力丰富学科知识、提高科研能力,参与课题进行科研训练并独立开展有关研究。荀凯辉在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学员后,在西安交通大学团校、团委青少年发展中心的指导支持下,带领“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学员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钻研国家战略部署、实施和发展,创新性地设计制作“青年讲国家战略”系列课程7讲,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在15个基层党团支部进行宣讲,覆盖600余人。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交大青年将汲取身边的榜样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