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课程思政 交大行动】

探索“面向人民健康”的思政教育——生命学院健康教育课程思政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1-29 15:10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民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生命学院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张雅利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与龙建纲教授、成瀛副教授、丁岩副教授、赵琳副教授、许丹副教授组成团队,以挖掘“面向人民健康”的思政教育为出发点,不断探索健康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取得了丰硕成果。

团队依托所讲授的健康教育系列课程,通过对在校本、硕、博学生进行课程讲授、学术讲座等多模式健康教育,使学生系统了解和掌握饮食、运动、社交等有效促进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力健康的策略。健康教育系列课程更是从理论、创新、实验、实践的四维立体层面,立足于提升学生生命科学领域科学精神、认知能力和人文素养,通过研习课程思政元素、构思典型案例,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探讨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等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在心灵上启迪学生的自觉性,建立健康自觉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养成自由人格和成熟心智,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多课程联动的疫情时代健康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危机和一场大考,给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采取了最“硬核”的防控措施,展示了大国的“人类情怀”,扛起了全球携手战“疫”的大国担当。依托“高等生物学实验技术”课程教学,紧跟国际国内疫情发展态势,从病毒变异、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国际社会反应等方面着重讲述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解读国家抗疫策略,助力政府策略执行。

张雅利教授带领20名主修“功能食品研发实务”“Mitochondrial Biology and Medicine”的博硕士生编写了《新冠肺炎健康防护手册》电子书,第一时间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公众号、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公众号推出。参与编撰的学生们说:“疫情下的日子是暗淡的,我们愿把自己变成光,把这岁月照亮!”“营养学”课程的同学表示,课程中学习到膳食行为、运动能力、生活习惯、心态平衡均为影响机体免疫力的重要环节,在特殊时期争做新标准的“五好青年”,即吃得好、习惯好、睡得好、运动好和心情好,并将课程内容在同学中、朋友圈、家人间广泛宣讲,为自己、也为所有在校同学的健康筑起一道抗疫防线。

阐释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

“安身之本必资于食”。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饮食活动,并因此有了人类对饮食活动的探索和研究。由于长期繁衍在东亚的黄河长江流域,中华民族形成了以农耕为主的生产方式、以谷麦为主食的膳食类型,这也使得我们在营养结构、疾病等方面突显出了许多因适应与进化所形成的特殊性。依托“功能食品研发实务”“营养学”“营养与健康”课程,在不同学生群体中,通过中国饮食溯源,从进化论的角度解析生理变化、食物选择、环境因素对人类机体的影响,深刻理解食物、营养和健康三者之间的关系,树立适合中国人群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推动消费向健康化升级。西方近代营养学以营养素的发展为核心目标,从微观角度研究食物成分对人体的作用,在实践性和应用性研究方面还存在着局限。通过“西风东渐-中西医之争”,让学生了解传统中西医道虽各有本源,但并不相悖,彼此之间更多的是融汇互通。通过解析美国新的金字塔饮食结构重新回归古典营养学精髓,与中国《黄帝内经》提倡的复合思想一致,进入整体和系统研究阶段,细化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理念。帮助学生理解“在任何社会,一种健康模式的强弱不仅是系于它本身的客观功效,同样重要的是社会政治群体的理念,以及是否容纳这种健康模式背后的世界观”。课程通过解读东西方营养学研究的异同,膳食模式特点,促使学生树立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在“东食西渐,中西合璧”的习惯养成中回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

塑造宏观、立体、多维的科学观

健康状态是营养要素与人体互作后的综合效应。人体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巨系统的问题皆为复杂性科学问题,所有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是复杂性科学。人们对于健康与疾病二者理解上的偏差,是如今许多社会问题的症结所在,比如健康焦虑、过度干预、方法缺陷等。“Mitochondrial Biology and Medicine”“高等生物学实验技术”课程通过解析从健康到疾病是个连续不断的谱系,培养学生重视生命价值,思考人与环境、社会的关系,从多学科理解生命健康的复杂性,树立积极的生命健康观,更豁达、有效、积极地面对健康相关问题。

健康问题也是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各种所谓的营养或健康信息矛盾百出,既误导了消费者,也给营养研究带来负面的影响。“营养与健康”课程以“猪油很营养吗?”“‘借酒浇愁愁更愁’与‘会须当饮三百杯’的效果解析”“呵护棕色脂肪,成就最靓的你”“胆固醇解读”等10余个主题为切入点,通过解析生命科学领域多层面研究手段和方法的多样性和局限性,包括分子细胞-动物模型-特定个体-临床-社区人群的全生命周期生理和病理等,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建构积极生命伦理,训练学生宏观、立体、多维认识世界的能力,增强辨别大健康领域伪科学的能力。

万山磅礴看主峰!团队在已建设的课程思政的“课程点”的基础上,从专业培养目标着眼,构建“健康教育课程思政群”,更加系统性、一体化地挖掘和丰富思政教育素材,挖掘课程间联通育人渠道,形成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实现“学科知识内化+思政元素外显”的目标,提升育人成效。

文字:研究生院 健康教育教学团队 王小力 李建群 朱晓文
图片:健康教育教学团队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