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迈向“双一流”】

引进人才与人才培养:理学院“以人为本”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16 09:2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始建于1930年,现有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在86年的建院史中,学院始终坚持“基础课程教学一流、基础科学研究一流”的发展目标,形成重视教学工作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学生培养作为学院中心工作。学校吹响迈向“双一流”的冲锋号,理学院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学科建设目标更加明晰,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以“引进人才和人才培养”引领一流学科建设,逐渐形成了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等方面锐意改革、奋力拼搏的建设思路。

物理学科整体排名进入前15%-20%

“到2020年物理学科整体排名进入前15%-20%”,这是理学院在物理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中不断强调的“大考”目标,理学院院长、物理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李福利教授表示。这个目标不是一拍脑袋就定了,而是从全局考量,是在国内乃至全球学科发展的背景中去考察,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制定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对于理学院而言是一个挑战,但更多的是充足的底气和满满的信心。“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两个阶段,循序渐进”。到2017年,几个二级学科若干方向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完善的物理学各专业,特别是物理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特色和优势;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学科评估中,物理学科整体排名进入前20%-30%。相信经过2017年第一阶段的有力支撑,实现“15%-20%”将并不困难。

理学院物理学科目前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也是实现“大考”目标的重要支撑。人才是重要保障,通过强化青年教师引进工作,近年新引进的一批青年教师中有6位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 Rev. Lett.上发表过论文,有一位在Nature上发表过研究论文;在2012年到2014年新批准的3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 有19项获得者是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其中,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4-2015年间,物理学科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项。2015年,陕西省“量子信息与量子光电器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在人才培养上,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是一大亮点,2013年物理试验班通过国家评估,在全国19所院校中排名并列第6名。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物理学科的学生国际交流明显活跃,最近两年每年都有20多名学生申请到国外奖学金,赴国外著名大学学习。一个个项目和数据代表了理学院物理学科不断向世界一流迈进的步伐,并且在逐渐接近“大考”的目标。

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化学学科建设

“突出理工交叉,建设一流化学学科,重点建设与新物质制备、生命等前沿学科有关的方向,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化学学科,成为学校能动、电气、材料、化工、能源、生命和环境等学科的强有力支撑。”这既是化学学科建设的总思路,也是化学学科近年来发展的特点和方向。化学学科的建设目标是: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时进入全国25-30名、陕西省第1-2名,2020年建成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化学学科,总体排名达到全国20-25名。

近年来,在学校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支持下,化学学科得到快速发展,新引进青年教师中入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5人,年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8项,年均发表SCI论文90篇,其中在JACS等化学顶级期刊达标论文4篇,影响因子大于30的论文2篇,10到30论文的6篇,5到10的论文28篇,ESI高被引论文12篇,有2项科研成果入选学校“2014年十大科技进展”,人才培养方面,连续3年入选学校博士标兵2人、硕士标兵2人,为实现学科建设目标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和研究平台。

化学学科在引进人才和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以及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齐头并进,合力促进学科建设长足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强四大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基础化学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计划建设“有机与金属有机材料化学”“纳米催化与新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分析与医用功能材料化学”“先进功能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四个理工交叉特色研究方向和团队。其中,重点启动和建设“有机与金属有机材料化学”“纳米催化与新能源材料化学”两个方向,更加突出学科交叉的特色。

文字:理学院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