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

【双院协同】扎根学生社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9-27 14:51 浏览量:

开栏语: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引领落细落实,抓实学院书院双院协同育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新闻网开设【双院协同】专栏,报道各学院书院立足学生社区、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协同育人的有效举措及成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时代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气象,展示广大师生党员奋进新征程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激励广大党员和青年学生立足本职、奋发进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引领落细落实,抓实双院协同育人,各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业辅导等方面的作用,深入开展“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主题活动,充分展示学生党员昂扬向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亮明党员身份 勇于担当作为

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书院第一时间举办动员大会,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党员先锋。

dcd67fdd19835cdf45f5b109194865e

彭康书院以“奋发笃行‘五个一’,擎旗喜迎二十大”为主题,通过号召全体党员完成“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联系一个新生班级”“团结一位学业困难同学”“完成一次驻楼值班”“为班级做一件好事”这五个“一”进一步树立“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的自主服务意识,持续引导学生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南洋书院、文治书院通过打造党员+团支部的“帮带指导”机制、开展“带班学长(学姐)”等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引导学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广泛践行承诺 争当先锋模范

广大学生党员按照共产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在专业学习、道德养成、遵纪守法、带头服务师生、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践行承诺,让“有事找党员”不再是一句空话套话。

南洋书院、励志书院等充分调动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设立党员先锋岗,负责日常值班、学业辅导,卫生维护和紧急事务处理。崇实书院设立党员示范岗,除日常值班外,联动楼层层议长反馈楼宇巡查情况,及时处理师生需求。仲英书院成立以党员为主体,入党积极分子为重要成员的党员先锋队,全面服务疫情防控、毕业生离校、新生入校和老生返校、社区安全文明巡查等学生工作。

树立良好形象 强化示范引领

宗濂书院努力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学生党员立足专业知识,开展结对帮扶。如法医2102班入党积极分子任旭同志、党员万沣霆同志等,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同学顺畅就诊。启德书院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向老人普及智能手机入门知识,讲解如何出示健康码、如何使用微信等,通过公益活动让广大学生党员积极承诺践诺,履行党员义务。

各学院书院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经验分享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积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钱学森书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作用和历史经验,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充分发挥自身以党员为主体的优势,走进团支部,讲述中国故事,响应时代号召,协助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崇实书院举办党员读书周、经验分享会,邀请党员骨干畅谈读书感悟、自身经验、学习方法、未来规划等,发挥党员榜样引领作用。仲英书院、启德书院分别开展考研、保研、就业、专业学习等经验分享会、“党员建功基层论坛”、特色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切实将学生党建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各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所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效,是学院、书院深度协作,凝聚合力的结果,更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一线的体现。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各学院、书院将持续协同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示范性,引导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听党话、跟党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文字:学工部(处)
图片:学工部(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