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科技自立自强】西安交大法医学院在冰毒成瘾机制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4 11:25 浏览量:

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 METH),又被称为冰毒,是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头号毒品”,成瘾性极强,但是其成瘾机制尚不清楚。因此,明确METH成瘾机制,寻找具有功能效应的潜在治疗靶点是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非编码RNA,尤其是miRNA在大脑中的失调与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但miRNA在METH成瘾中确切的调控机制不明。基于此,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陈腾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绘制的METH相关miRNA表达调控网络的基础上,发现并证实了全新的miRNA分子,novel-m009C(暂命名)对METH成瘾的调控作用。该研究利用动物行为学、荧光原位杂交、脑区注射、高通量测序联合生物信息分析等多种实验技术手段,首次在动物水平上明确了novel-m009C对METH奖赏效应的调控作用,尤其是提高伏隔核中novel-m009C的表达能够显著减弱METH奖赏效应而不影响小鼠对自然奖赏物(如糖水)的反应。同时,该研究还确定了与novel-m009C同源的人源miRNA(hsa-miR-604)。然而,hsa-miR-604与毒品滥用的关系尚未见报道。因此,进一步探索hsa-miR-604在METH滥用人群中的研究对证实其作为干预METH成瘾的潜在分子靶点至关重要。

图1 伏隔核novel-m009C调控METH奖赏效应机制图

上述成果以《一个全新miRNA,novel-m009C,调控甲基苯丙胺奖赏效应》(A novel microRNA, novel-m009C, regulates methamphetamine rewarding effects)”为题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在线发表。法医学院朱莉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法医学院陈腾教授为末尾通讯作者、官方霖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与此同时,METH除了强烈的成瘾性外,还会导致严重的精神障碍(METH-induced psychosis,MIP)。尽管MIP的症状表现与精神分裂症高度相似,但与精神分裂症有着不同发生机制的MIP却鲜少被关注。中枢神经系统中表达丰富的Notch1信号通路被证实与多种神经精神疾病密切相关。然而,Notch1信号通路是否参与调控MIP,目前仍不清楚。针对上述问题,陈腾教授团队围绕MIP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以Notch1信号通路为切入点,利用动物行为学、免疫荧光、脑区注射以及钙离子信号光纤记录等多种技术手段,揭示了内侧前额叶皮质成熟神经元内Notch1信号通路在调控MIP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Notch1-Hes1-GABAB1途径调控MIP的新机制,为研究MIP神经生物学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图2  Notch1-Hes1-GABAB1途径调控MIP的机制图

上述成果以《内侧前额叶皮层Notch1信号通路通过Hes1抑制GABAB1受体表达调控甲基苯丙胺诱导精神障碍》(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Notch1 signalling mediates methamphetamine-induced psychosis via Hes1-dependent suppression of GABAB1 receptor expression)”为题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上在线发表。法医学院倪桐(博士生)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法医学院陈腾教授为末尾通讯作者、官方霖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2-01651-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2-01662-z

文字:法医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