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生代表在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3 20:24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22届博士毕业生邓玉皎。

时光一晃,我在交大已经度过了九个年头。初入校园时的懵懂,仍在脑海中时常浮现,清楚分明。

九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踏入校园伊始,踏实的好学之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触动了我。在这片沃土上,我不断汲取着知识的养分,不断完善自我,在求真务实的同时仰望星空,在追逐梦想的同时脚踏实地。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和许多同学一样,我也曾因找不到研究切入点而迷茫,因高强度实验反复卡顿而自我怀疑;也曾经历过被多次被拒稿的挫败,为创新成果冲奖而通宵达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坚持心无旁骛地实验、事无巨细地考量、锲而不舍地钻研、千锤百炼地总结,我终于等到了文章接收、同行认可、专家肯定的振奋时刻。

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母校的辛勤培育。

省优秀学生干部、博士生标兵、学术之星、十佳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长、兼职辅导员、研究生会主席……这些光环背后,是导师的悉心教导,是团队的齐头并进,是三千多个日夜的历练与坚持,是我淬炼自己的宝贵磨砺。前沿交流、“四个一百”塑造了我实事求是的世界观,西迁精神宣讲和抗疫事迹坚定了我爱国奋斗的人生观,30余次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养成了我感恩奉献的价值观。生逢其时,幸甚至矣,九年一课,受益终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于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将奔赴各行各业的我们,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西迁精神,矢志爱国奋斗,在拼搏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闪耀青春光芒!

大家好,我是2022届硕士毕业生杨思恩。

三年前,大船始成,大风泱泱,我们作为先锋队入驻创新港,在这里扬帆起航。

三年间,大船出港,大潮滂滂,我们在创新港相守相伴,共同成长。

三年后,大船致稳,大势煌煌,而我们即将带着母校的嘱托,跃入人海,奔赴远方。

在2019年的开学典礼上,王树国校长寄语我们,“要在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挥洒汗水、追逐梦想”。怀揣着这份信念,牢记着师长的教导,我开始在这里求学、励志、力行、任事。

学以致用,行胜于言。在交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指引下,在全校聚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氛围中,本科曾参加过20余场竞赛的我,积极参与各类竞赛项目。依托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我带队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两项全国一等奖,以最高分值助力交大蝉联全国高校积分榜榜首,也让我在创新港这片科创高地上放飞了梦想。

三次国家奖学金、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背后的求学经历,教会我厚学、勤恳、笃定;多次学科竞赛与企业实习的经历,教会我求实、严谨、创新;学生工作与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教会我勇敢、团结、担当。感谢母校的悉心培育,这些成长与历练,都成为了我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让我受用一生。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毕业的风帆已经扬起,明天我将加入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队伍,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努力对标忠诚、为民、勤政、担当、干净的新时代公务员要求,努力展现交大学子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风采。让我们携起手来,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为国家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大家好,我是2022届硕士毕业生徐达。

三年前,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我来到交大,成为第一批入驻创新港的研究生,见证了西部科教高地的蓬勃发展。

从全国文明校园到鲁班奖,交大为我们提供了最优质的科研生活环境。而我也有幸依托建筑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学校重大工程建设和文化宣传之中。

回望求学时光,最自豪的,莫过于在这座美丽校园中留下了自己的星点印记——

奋力抗击新冠疫情,我们在全校400余个学生党团支部中率先筹集善款,支援武汉战“疫”一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致信《觉醒年代》剧组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分享学习感受和情感共鸣。

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党员骨干先后赴梁家河、红旗渠、两弹城等地,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

注重学思践悟,以党建交流助推校企、校地实质性合作,与兄弟高校、对口企事业单位策划组织十余场支部共建,开拓思政“朋友圈”。

坚持居港奉献,完成影随轩、数字展厅等空间的形象标识设计,优化提升涵英楼及其周边核心区环境品质。

秉承守正创新,我跟随导师团队,参与交大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创新港7号楼等重点工程的建筑设计。

这些难忘的经历让我更加笃定,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科技前沿亦或基层一线,都要时刻保持勤查善思的“主人翁”精神,努力把学业本领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到知行合一。

即将告别母校,步入工作岗位,我将继续从事专业相关的规划设计管理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建设贡献交大力量。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弘扬“能吃苦、善作为、重创新、求实效”的优良品质,矢志爱国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此去经年,山高路远,虽不知何时相见,但师生情、母校情必长存于我们的心间。

大家好,我是2022届硕士毕业生穆罕默德·苏利曼,我的中文名字叫郭强。

我和交大的故事,开始于苏丹喀土穆大学的孔子学院。在那里,我学习了汉语。我很喜欢中国古诗,我最喜欢的诗句是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每次读到这儿,我都会提醒自己,时光有限,一定要有所作为!

2019年,我有幸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第一次离开故土,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学习。交大人热情好客、乐于助人,让人生地不熟的我有了家的感觉。

2020年春节,我去了一个朋友的家乡延安过年。由于新冠疫情,在那里呆了三个月。那段时间,我和当地人一起生活、交流,感觉自己就像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一样!

在交大,我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未来,我将继续我的学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希望能加入联合国组织,为建设美丽“地球村”作出贡献!我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不断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最后,我很荣幸能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谢谢你们!

祝大家毕业快乐!

Let's brighten the future together. I love you! 西安交大!

【合】我们,是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

【邓玉皎】我们,勇担国家使命,肩上扛的是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郭强】我们,连接中外友谊,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思恩】今朝作别,且道“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徐达】有缘欢聚,但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邓、杨】看今日交大之青年,经营四方!

【徐、郭】盼未来青年之交大,进步无疆!

【合】为世界之光!

【徐】亲爱的同学们

【合】毕业快乐!

图片:宣传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