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校友代表在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3 21:23 浏览量:


校友代表 徐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感谢母校的邀请,让我重返校园,感受迎面而来的蓬勃朝气,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这份来之不易的青春喜悦。在此,我代表广大校友,向2022届毕业生表示真诚的祝贺!你们即将带着交大人的烙印,肩负着交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奔赴一个崭新的未来。从今天起,你们将站在新的起点,将学识、阅历和品德映射到每一个人生选择中,勾勒出你们各自未来发展的蓝图。

我是1979年进入梦寐以求的西安交大,在学校学习工作了17年,而后学校派我到政府系统工作,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走出校门的这段经历。交大人非常优秀,但是从今天开始,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又面临着一次新的人生大考。我担任西安交大团委书记期间,每年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有一个活动叫“追寻校友的足迹”,既要追寻普通默默无闻、为国家奉献的校友,还要追寻一些优秀杰出,为交大争光、为国家争光的校友。我总结了“五个指标”和“三种语言”,我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以后,发现这“五个指标”和“三种语言”对我们走出校门的同学还是有用的。

“五个指标”的第一个指标是胸怀。越是胸怀宽广的人走出社会越会如鱼得水,成功的校友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志存高远。第二个指标是毅力。在学校天资最聪明的,未必是走入社会最成功的,毅力是我们每个人成功道路上必须坚守的,这也是交大人的美德。第三个指标是团队。步入工作岗位,这个社会最宝贵的要素是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我们除了能领导自己还要能领导别人、团结别人。第四个指标是胆识。有胆识的人,机遇对他是1%,抓住了就是100%;没有胆识的人,机遇对他是99%,但是抓不住机会就等于0。走出校门以后的机遇是穿着风险的“外衣”来的,只有志存高远、毅力坚强的人才能透过风险看到机遇。第五个指标是自信。我们往往在与机器、试验设备打交道时非常自信,但是我们与人打交道的时候要更加增强我们的自信,但是不能自傲。

“三种语言”也送给大家。第一种语言是“To G”,学会中央政府的语言,我们一定要了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重要规划、重要文件,这决定了根目录是源代码。第二种语言是“To B”,是学会与企业家沟通的语言。第三种语言是“To C”,一定要了解你的上级、同事,搭建与他们沟通的桥梁。当然,交大人的语言体系非常丰富,我们有独特的交大语言,我经常参加会议,有人发言完之后,我说:“你是交大的吧?”他说:“你怎么知道?”——因为我们有独特的语言体系,这也蕴含了百年交大独特的文化和语言体系,但是也不能忽略与政府沟通的语言,与企业沟通的语言,与群众沟通的语言。

同学们,宇宙浩瀚,星汉灿烂,天地辽阔,人生可歌。你们将走入社会,面临新的大考。胸怀、毅力、团队、胆识、自信,这几个词送给大家,这也是我作为校友在走入社会后经历酸甜苦辣自己悟出来的道理,送给广大的2022届毕业生,希望大家奋楫笃行,带着交大人的理想信念,掌好人生之舵,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扎根本职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世界之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谢谢大家!

图片:宣传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