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书香交大】来自一千多年前的“学长”寄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20 15:28 浏览量:

这里是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

“兴庆”之名,源于学校北门对面即为兴庆宫——与太极宫、大明宫并称为唐长安城“三大内”。而此处校园便位于汉代上林苑范围内,唐朝时道政、常乐二坊所在。

说明: C:\Users\TBDE0~1.CHE\AppData\Local\Temp\1652923212(1).png

“养浩然之气 蕴书香交大”巡展中相关内容 该展览5月18日起在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展出

一千多年前,有一位著名的读书人——白居易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居住了三年。“帝都名利场,鸡鸣无安居。独有懒慢者,日高头未梳……窗前有竹玩,门外有酒酤。何以待君子,数竿对一壶。”从诗里看起来,白居易在东亭的生活很是清闲,偶尔还会和同事相聚同游。

白居易(公元772-846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太原,生于河南新郑,是唐代著名诗人。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白居易通过书判拔萃科考试,授秘书省校书郎,赁常乐坊关播旧宅东亭居住。

关播(公元719-797年),字务元,卫州汲县(今河南卫辉)人,唐朝宰相,汉寿亭侯关羽之后。旧宅位于常乐坊。从贞元十九年(803)春到元和元年(806)初,白居易在关播旧宅居住约三年时间。

西安交通大学东亭(黄浩翔摄)

住进东亭的第二天,白居易散步发现此处有一丛竹,得知是关相国亲手所植。白居易进行了一番修剪,并作《养竹记》书于亭壁。文曰:竹似贤,何哉?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树之为庭焉。

东亭白居易雕像与《养竹记》(黄浩翔摄)

这篇《养竹记》后由著名学者霍松林先生手书,刻在西安交大校园东亭内。竹的根系牢固,秉性刚直,虚心而坚贞,这是白居易所追求的君子品格,不也正是他对后来莘莘学子修身养性的箴言隽语吗?

说明: F:\2022年程洪莉\文化创意\12.书香交大展览\图片资料\1第一部分\3千年回响\3.jpg

扫码观看《千年回响》纪录片 走进有韵味的仙交大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穿越指南》团队
视频:《交通大学西迁校址千年地缘文化考》团队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