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国运杯”辩论赛之《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第四届辩论赛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12 18:21 浏览量:

5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程《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第四届辩论赛举行,并在校内外直播。这场辩论赛也是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运杯”系列辩论赛之一,既是一次通识课程教学改革的现场实战,也是一场学科交叉、跨界融合、思维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国运杯”系列辩论赛由校友企业家李健、辛晓红伉俪发起的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捐资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牵头,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发起,教务处及人文学院主办,致力于发挥辩论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践行“立德树人”育人目标。

《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由人文学院曹耿献、方小笛、刘俊峰老师,能动学院吴伟烽老师、医学部陈阳静医生共同开设。创造性地将音乐、中西哲学、科学思维进行交叉融汇,旨在通过跨界思维的体验、训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启迪与熏陶。课程已开设4轮次,采用了团队专题讲授、博士进课堂、课程音乐会、辩论赛、小组分享讨论等多元化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辩论赛是课程的特色内容之一,校内直播使用了学校自主研发的SkyClass平台,并在B站面向校外进行直播,保障线上观看稳定可靠。课程开始前,同学们在座上静候,满怀期待;辩手们在台下准备,意气风发。

本次直播公开课围绕“艺术”这一核心主题进行了两场辩论,辩手来自不同专业和学院。第一场辩论赛的辩题是“艺术有/无雅俗之分”,8位辩手旁征博引,从古代名曲《广陵散》到西方古典作品《月光奏鸣曲》,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到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辩论现场思想交锋激烈,言辞犀利。第二场辩论赛的辩题是“技术正在拯救/毁灭艺术”,辩手们围绕“技术与艺术”“拯救与毁灭”展开辩论,从灵感思维到AI技术,从梵高画作、作曲家创作到机器绘画与算法音乐,甚至延伸至市场经济,正反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思维敏锐。

本次课程辩论赛邀请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源助理教授担任评委。评委高度赞扬同学们思辨精神和素养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方向。

韩鹏杰鼓励同学们要锻炼思辨能力,在大学期间勇敢地参加一次辩论赛,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他还给现场同学们推荐了提高辩论素养的书籍与文章,激励同学们要多阅读、多思考、多思辩,并应用于实践。

陈灵充分肯定了《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这几年的教学创新与改革,他认为将辩论赛纳入课程教学是对学生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培养行之有效的手段,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做法,这样的教学改革探索应该在全国高校通识课教学处于领先地位,要坚持也要推广。

孙健楠、秦菱、倪昱晨、赵紫月四位同学以出色的表现被评选为“最佳辩手”,他们将代表《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参加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运杯”辩论赛复赛。

文字:教务处 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