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央视综合频道】报道西安交大一附院科研成果:

肌肉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

来源:央视 日期:2022-05-05 16:49 浏览量:


肌肉减少症是一种严重的老年综合症,表现为骨骼肌质量下降、肌肉力量低下、躯体功能低下。多项研究报告显示,亚洲老年人中肌肉减少症的患病率约为6.8%-25.7%,这也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然而,目前国内临床医师对肌肉减少普遍存在认识不足,特别是对肌肉减少症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知之甚少。为此,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和水祥教授、心血管内科郑小璞教授团队的研究生周丹、高可等密切协作,利用中国健康与退休纵向研究(CHARLS)中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进行了横断面和纵向分析,以研究中国中老年人群中肌肉减少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相关结果近期以论著形式发表在《柳叶刀》旗下的EClinicalMedicine杂志上,即时影响因子14.3。

研究结果首先证明了患有肌肉减少症的群体同时伴有心血管疾病的情况更普遍。长期追踪研究也发现,患有肌肉减少症的人群,其未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33%,特别是脑卒中风险明显增加。

文章发表后被药明康德团队编辑翻译为科普文,在网易新闻、医学新视点、梅斯医学、中国循环杂志等公众号转发,并引起了CCTV-1综合频道的关注,特邀研究团队进行了专访,相关内容于5月3日在CCTV-1综合频道《生活提示》栏目播出。

在接受央视专题采访时,和水祥教授指出,这项研究拓展了临床医师对于肌肉减少的心脏代谢重要性的理解,中老年人群的营养问题不容忽视。该研究提示,在体检和常规临床实践中评估肌肉减少,有助于识别那些最有可能从早期干预中受益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人群。积极采取预防和改善肌肉减少的多种措施,比如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足够的肌肉力量和躯体功能、维持充足的营养和优质蛋白摄入等,可能有助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并促进中老年人群的健康老龄化。

论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1)00545-9/fulltext

文字:一附院
图片:一附院
视频:央视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