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养浩然之气 蕴书香交大”主题巡展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25 21:03 浏览量: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时强调,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学习领会总书记贺信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养浩然之气 蕴书香交大”主题巡展4月25日正式开幕,引领全校师生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书韵飘香的文明校园。

该展览是学校首次以“读书”为主题的综合性展览,由党委宣传部、工会、图书馆、出版社、博物馆联合发起,校内十余家单位鼎力支持,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整个展览以展示政治文化、学术文化、人文文化、制度文化为主线,通过六大板块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反映交大读书人的担当、作为、情怀、境界和精气神。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宣布展览开幕并指出,读书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兴趣习惯,它也反映了一个家庭的家风传承,一所大学的品格气质,更深切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一个国家的精神气象。他强调,要面向历史传承优秀文化,加强阅读引领,加强对交大书香文化的研究、挖掘、阐释、传播;要面向当下涵育书香校园,扩大覆盖面,提升品牌力,让读书成为交大文明风尚;要面向未来引领社会风尚,鼓励交大学人多出名著,鼓励各单位、师生走出校门,与社会深度融合,共同致力于书香社会、书香中国建设,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开幕式上,交大出版社发布了三本西迁精神主题出版物新书——《大树西迁》《交大记忆》《西迁精神读本(干部版)》,至此西迁精神主题出版物已达50余种。其中,《大树西迁》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创作,入选“2021年教育部高校主题出版”。《西迁精神读本(干部版)》是针对领导干部学习使用的西迁精神读本,《交大记忆》则是记录交大时光的精美日历书。出版社董事长张伟发布新书,《大树西迁》作者陈彦为展览发来视频。资产公司副总裁、出版社董事长张伟,出版社总经理刘夏丽向档案馆、图书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赠送西迁精神出版物。

自2016年“书香交大”建设启动以来,全校相关单位同心并力,推出“百本经典”书单,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优化各处读书空间,设立随处可见的“读书角”,传统读书社团得到大力发展,新兴读书社团不断涌现,校园读书氛围日益浓郁,读书已经逐渐成为交大人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校工会副主席弋景峰详细介绍了教职工读书情况,图书馆副馆长杨峰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阅读统计报告。

“书香是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标志。”教职工读书协会会长、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分享读书心得。他认为,经典的作品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和历史的考验,具备非常高的阅读价值,值得每代人薪火相传。希望交大学子都能静下心来、循序渐进,阅读经典作品,以“深阅读”消解信息时代的肤浅,借由经典作品探寻伟大的灵魂,以伟大的灵魂撼动自己的灵魂,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学生会、研究生会面向全校师生发起“开展经典阅读助力书香校园建设的倡议”,倡议交大人“常读书,做到读书有方、学以致用”“深读书,做到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爱读书,做到浸润气质品格、传承文化血脉、发扬时代精神”。电气学院代浩宇同学宣读倡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主持开幕式时表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读书人,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参与读书、推动读书、享受读书,让书香校园成为文明风尚,以书香交大建设促进文化生态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影视公司董事长孙昌博,学校相关部门、学院书院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据悉,展览还准备专属定制的限量版文创,等待参与趣味探展的师生领取。参观展览时扫描趣味探展二维码,答对五道题就有机会获得展览独家订制限量版藏书票文创一份;在展览书房区域推荐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就有机会获得展览独家订制书香交大文创书签。此外,展览还提供独家订制的“咸宁西路28号”文艺印章,师生可带上自己的书籍留下书香印记。

“养浩然之气 蕴书香交大”主题巡展4月25日至5月15日在兴庆校区博物馆举行,5月18日至6月12日在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展出,6月15日至6月30日在雁塔校区樱花道展出。

文字:宣传部
图片:朱建欣 李一鸣 李莉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