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光明日报】王树国:迎接挑战 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2-03-14 09:53 浏览量: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落下帷幕。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代表委员们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真情回应人民期盼,用行动践行郑重诺言。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代的华章,要在接续奋斗里书写。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如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如何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光明日报》特邀来自知识界的代表委员,畅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愿景与感怀。

王树国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这体现了对进一步布局国家战略急需领域,强化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的思考,也体现了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直面问题的决心。

作为大学校长,我观察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下,社会上出现了很多颠覆性的技术和新产业形态、新经济模式,一些企业已经走在了大学前面。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当如何变革?

我认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围绕现代产业和未来技术发展,重构大学的学科领域,促成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以“四个面向”为指引,突破大学“围墙”,主动融入社会,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国家重要战略性平台,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以大学与社会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

当前,中华民族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以需求为导向,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打造国家未来的战略科技力量。

原文刊载于2022年3月11日光明日报06版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3/11/nw.D110000gmrb_20220311_4-06.htm

文字:光明日报 陈慧娟整理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