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人民网】交大学子李婧:走过22个省市区,她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模样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02-25 14:38 浏览量:

“选择这个专业,全国各地奔波的宣讲,我没有后悔,未来也不会觉得遗憾。”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的宣讲人,同时也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李婧表示,西迁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青年人。

像前辈们一样——“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我总会想到身边这群人,以及他们那一代人的奉献和付出。”

http://www.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224/MAIN202202241607000487586235253.jpeg

参与建设的西迁学子们。受访者供图

李婧所说的这批人,正是60多年前,一批胸怀爱国之志的交通大学师生,他们坚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繁华的上海滩,背上行囊举家迁移,来到尚且贫瘠的大西北,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这片土地上披荆斩棘、奉献报国。

http://www.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224/MAIN202202241608000213858670513.JPG

西迁老教授卢烈英在授课。受访者供图

“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依旧会选择踏上西行的列车,选择这个需要我倾注一生、奉献一生的地方。”当年的西迁人,如今已经耄耋之年的卢烈英教授回忆道。

每一次和老一辈西迁人的对话,都让李婧感慨不已:“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信念和担当。这也是激励我宣讲的重要动力。”

http://www.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224/MAIN202202241627000308874268462.png

李婧在宣讲现场。受访者供图

录制前的电话初采时,听闻李婧竟是比记者仅大一岁的博士生,我讶异不止。清脆活泼的声音,大方清晰的谈吐,正是一场场宣讲留在她身上的印记,也带着远远超出她这个年纪的稳重和坚定。从2017年作为第一批宣讲人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开始,从山村小学到重点高校,从工厂车间到领军企业,从边防军营到繁华都市,李婧的足迹遍布22个省(市、自治区),参与宣讲工作。

让她感动的事情有很多。“有次我在云南施甸雷打树小学宣讲结束后,都快要走了,有一个小女孩跑了出来。她怯生生地拉住我说,老师姐姐,您讲的西迁故事特别感动,我想长大像您一样激励更多人。”

续写更多的故事——除了宣讲的舞台,还有很多青年人同样带着这份西迁精神战斗在更多的舞台,林舒进便是其中一位。

http://www.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224/MAIN202202241656000543142739684.jpg

“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林舒进(左一)在贫困户家帮忙。受访者供图

2017年,学校组建科技扶贫博士团前往贫困山区扶贫,林舒进毅然报名参加,想尽各种办法运用专业知识,积极为当地的农产品找销路。博士毕业后,林舒进改变了留校任教的最初想法,而是选择成为广西选调生,主动申请到那卜镇石茅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边克服方言的障碍,一边挨家挨户走访,即便骑车摔伤了左腿,他也没休息一天,这才有了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思路和办法。

李婧介绍说,宣讲团育人也育己。有些宣讲人在一次次宣讲之后,毅然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成员原本觉得科研工作很困难,有转行其它工作的念头,但经过宣讲的自我激励后,还是决定了继续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http://www.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224/MAIN202202241629000088012623657.png

宣讲团成员和西迁老教授潘季在西安交大校园合影。受访者供图

“有的青年人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有的青年人弃笔从戎为界碑描红,有的青年人致力于科研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而我选择以宣讲的力量让一颗颗爱国奋斗的种子生根发芽,如大树西迁一般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李婧坚定地说。

报道链接:http://www.people.com.cn/n1/2022/0225/c32306-32359692.html

文字:人民网 丁亦鑫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