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我为师生办实事】档案馆:强化业务促提升,保障创新港基建档案有序移交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3 09:23 浏览量:

“一卷一世界,一件一乾坤”,学校历史记忆因档案而留存,档案亦因学校发展而更加多彩。档案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找工作,需要学历学位认证;毕业证丢了,需要补办毕业证明;要退休了,需要认定工龄……怎么办?可以去档案馆查看,这是大家本能的第一反应。档案馆就像一个包罗万象的宝藏之地,小档案,大作用,每天都会迎来各种不同需求的查档者。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档案馆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融合贯通起来,聚焦归档部门“急愁难盼”的瓶颈问题,梳理制定工作台账,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秉承“大档案”思维,深入基层,不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校历史记忆。

如今的创新港,环境清幽,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之一。如何将创新港建设全过程中形成的基建档案系统、规范、完整地接收入馆,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事件镌刻史册,努力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是档案馆近几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这也是档案馆面临的归档体量最大、材料构成最复杂、归档周期最长的一次基建档案收集。

不同于学校以往的常规建设项目,创新港的建设涉及单位较多,建设伊始,档案馆负责基建档案收集的业务人员主动和创新港办公室、创新港发展公司、主要承建方陕建等参建单位取得联系,多方反复沟通了解各自的职能和定位,梳理确定归档移交对接的单位,并在沟通交流中,努力将各参建单位收集积累、妥善留存的意识早早建立以来;2018、2020年先后两次发函《关于协商创新港建设基建档案归档事宜的函》《关于创新港建设前期规划设计等相关材料归档的函》,明确了归档的范围和整理的要求,以及关于竣工图双套制归档的详细要求。52栋单体,因为体量非常大,为了保障陕建在创新港能高效使用“数字档案管理系统”,档案馆主动联系网信中心,为其申请临时专用的Net ID;业务人员多次前往创新港对陕建资料员进行EXCEL导入、“档案管理系统”规范使用的系列培训;同时对导入“档案管理系统”的每一条数据和整理好的实体档案进行多次实地检查,每一份档案都仔细地进行专业审视;另外,根据各项目资料整理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形成《创新港项目归档著录注意事项》,共享至资料员微信交流群;并设立了5、18号楼档案整理“样板”项目,以榜样引领,示范带动,大大提升了创新港整体项目归档整理的规范性和效率。

经过四年的密切关注、精心指导、主动服务,如今,创新港巨构的基建档案的数据已全部规范有序进入“档案管理系统”,11月23日,档案馆、协同创新港发展公司、陕建已经完成首批6栋巨构建筑的归档移交,后面将按照项目分批移交的方案,保障所有项目资料无一遗漏地规范有序入驻“创新港库房”。这也是档案馆以“远程指导”为主进行业务指导的一次生动实践探索。

如今,站在档案事业发展转型以及“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档案馆工作者们将一如既往地心怀敬畏,守护兰台,不断强化“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意识,洞悉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和新方向,加大力度推进档案资源的数字转型,建设好“数字档案馆”,努力让交大记忆更加丰盈厚重,让精彩故事可以穿越千载时空,让档案服务更加智能便捷,推动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刘淑妮
图片:档案馆、博物馆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