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领军学者讲通识”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结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29 09:45 浏览量:

西安交大教二1400丝路报告厅内,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深受师生喜爱与关注的“领军学者讲通识”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程结课。

本学期,西安交大集合校内优势师资资源,开设了两门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程“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类未来”“人文经典的当代价值与文化复兴”。每门课程聘请领域内十位知名教授通过开放讲座的形式授课,同时面向全校师生线上直播。自开课至今,学生始终保持着听课的热情,每讲最后的现场互动都非常积极热烈。线上场均观看5000人以上,单场最高观看超13000人。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类未来”课程中,郑庆华副校长讲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教育创新和模式变革;李福利教授深入浅出地将量子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娓娓道来;李涤尘教授通过3D打印技术贯通跨学科领域的工程应用;管晓宏院士讲述了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两化一融合”发展趋势;杨旭教授通过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发展的影响,揭示了低碳能源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意义;魏进家教授讲解了智慧能源与智能化工的发展;陶文铨院士激情澎湃地描述了能源领域的大变局,展现用科技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典型案例;梅雪松教授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进化趋势和工业应用,西安交大的科研成果应用激发了学生极大热情;徐宗本院士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融合角度,生动展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趋势;徐卓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话语展现出超材料的应用前景和魅力。

“人文经典的当代价值与文化复兴”课程中,陆卫明教授开讲《论语》中的为学、为人、为政;韩鹏杰教授立体多维地解读老庄所蕴含的人生智慧;刘彦彦教授从映射现实与人生智慧的角度讲解了《聊斋志异》;妥建清教授声情并茂地描述了先秦六艺;魏泽龙教授循循善诱,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黄帝内经》中的科技与管理;杨琳教授通过一件件生动鲜活的文物,为同学们拉开了中国古典艺术兴起与演变的画卷;李慧教授讲解了白居易诗歌精神的当代启示;王瑶老师和学生们共同探讨了中国科幻巨著《三体》,对人类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思考;黎荔老师与学生们共读《边城》名篇,在沈从文细腻的文字中感受湘西诗画风景及特有风土民情;马治国教授倾情讲述了六祖坛经与中国禅宗的智慧。

教务处做了针对课程效果的调查和评价,课程得到大部分学生的高度评价与赞赏,多名学生都提到了“启蒙”“培养”“引导”等关键词,认为这样的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程兼顾了广度与深度,有助于开阔视野、启发创新性思维。90%以上的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较高,超95%的学生认为课程设置有利于知识扩展和视野开阔,有利于价值观的引领和思想启蒙,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实用技能的提升。

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以多学科交叉为起点,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各领域的大师,能领略大师风采,启发性很好,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希望下学期能继续开设!”“我认为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都需要了解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知识,再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成为一个知识面广、适应当下经济社会环境的人才。”“这门课程面向未来,启发我们要成为复合型人才,具有高度的前瞻性。”

课程不仅在学生中反应热烈,在教职工中也深受好评。课程被校党委组织部认定为全校干部学习的必修环节,被人力资源部作为教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招生办和校友关系发展部也希望开拓为优秀招生资源和校友资源。不少教师在线下和线上观看并相互交流讨论,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跨学科专业领域知识和课程讲授风格等方面都有所感悟和提升。

教务处将根据师生反馈与专家建议调整课程结构,不断完善课程内容和体系。同时进行线上课程的包装打磨,与网络信息中心、招生办和校友关系发展部合作进行课程资源深度开发,打造学校特色品牌通识课程。明年9月,我们再见!

文字: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