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百年光辉 逐梦青春

——校园健康跑活动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23 16:49 浏览量:

“交大青年学子要有强健的体魄,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11月21日下午14时,明媚的阳光下,徐徐微风轻拂,为引导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一场集“启发性”与“趣味性”的健身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体育嘉年华暨第36届研究生健身活动月校园健康跑在涵英楼南广场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体育中心联合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近千名学生齐聚于此,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

恰逢建党百年,为了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校园健康跑作为第36届健身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百年光辉逐梦青春”为主题,分为主舞台活动和“我与创新港有个约会”“探寻创新港”“西迁火车”“西迁中的酸甜苦辣”“共建美丽地球”“团结就是力量”“袋鼠向前冲”“长征系列——突破重围”“长征系列——过草地之沼泽救援”等9个游戏部分。

“这是一场运动与趣味交织的活动”

活动开始,在来自法医学院的程文洁和体育中心选派的其他3名小伙伴的带领下,在场学生齐跳热身操,跟随音乐节拍舞动身体,在运动中挥洒汗水,带动了现场的气氛。

“我们希望增强运动的趣味性,通过游戏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游戏参与者5人一组接力完成任务,携带垃圾道具完成折返跑并进行正确垃圾分类,三组之间竞争得分。游戏“共建美丽地球”的负责人乔鑫鑫介绍道:“游戏兼具运动性与趣味性,同时宣传了环保理念。”

“折返几次都出汗了,游戏很有趣,这种形式让我们走出了寝室,在运动的过程中强健体魄,放松身心,还学到了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很有收获。”来自化学学院的马英杰感叹道。

“重走长征路”

为进一步弘扬西迁精神,本次活动在游戏设置上别具匠心,“长征系列”和“西迁中的酸甜苦辣”备受同学们欢迎。

“长征系列”游戏分为“突破重围”和“过草地之沼泽救援”两部分,团队成员相互协作完成任务,未完成任务的队伍将进入答题环节。电气学院孙为对长征系列游戏印象深刻:“长征的难,我们难以体会到,今天我们能用这么轻松的方式‘重走长征’,得益于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很遗憾没能完成游戏,但答题环节学到的长征相关历史知识很受用。”

在游戏“西迁的酸甜苦辣”中,参与者兴致勃勃地调配着特色饮品,并交换品尝。化学学院彭宇调配的饮品十分有特色:“我调配的这杯饮品是‘西迁的味道’,加入了番茄酱、糖、辣椒粉等,通过酸甜苦辣的调配,去体会老一辈西迁人的艰苦奋斗。作为交大学子,要时刻铭记‘西迁的味道’,传承好西迁精神。”

该游戏负责人电气学院张涵介绍道:“让同学们品尝西迁的滋味是这个游戏的主题,调制饮品的过程旨在引导参与者去思考。大家发挥创造,调配出了很多寓意丰富的饮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杯苦咖啡加糖,寓意西迁先苦后甜。”

“新港中的小确幸”

“我与创新港有个约会”的游戏现场排起了长队,该游戏需参赛者利用合影墙、合影道具和若干合影背景画框进行合影,旨在记录每个团队在一起的珍贵瞬间。游戏中融入交大主楼建筑元素的红色相框,以创新港主建筑涵英楼为背景,引人注目。

“活动太棒了!”人居学院刘俨文第一次参与健康跑:“参加健康跑是一次别样的记忆,在科研学习以外,还能和好朋友一起游戏,一起运动,在这样的校园生活真的很幸福。”

同样给予学生幸福感的游戏还有“探寻创新港”,游戏采取参与者在有限的视角寻找福袋的方式进行。福袋写有“Dream come true”和“Best wishes”等祝福语,希望同学们在创新港生活美满,科研顺利。法学院张云月觉得这种游戏有趣又新奇:“学校真的有心了,简单的游戏方式把握到了‘小确幸’,福袋祝福让我感觉很温暖。”

据活动负责人冯昌杰介绍,研究生会本着全心全意服务广大研究生的宗旨启动这次健康跑活动,发扬传统,致力创新,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寓教于乐,增强研究生对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对西迁精神的认同感。

文字:通讯社 高偲智 禹诗雨
图片:研究生会校园文化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