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帮到孩子,这笔钱才发挥了价值

【中国教育报】91岁老教授朱继梅捐赠130万元奖励学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21-10-20 10:54 浏览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捐上130万元。这是我长期薪金的累积。这笔钱如果能帮助到孩子们,那才真正发挥了价值……”近日,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91岁的老共产党员朱继梅,捐出自己多年积攒的130万元设立“朱继梅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今年6月,朱继梅写信告诉学校,打算将自身多年累积的130万元薪金悉数捐赠,奖励品学兼优的清贫学生。“我平日里也没有额外的开销,生活足够了,家人们也很支持我这一决定。捐款这件事,了却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心愿。也不必过多宣传,我就是做了一点很普通的事情。”

1955年,25岁的朱继梅以满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从交通大学机械系毕业并留校任教,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忘我”“为党”,朱继梅从入党第一天起就在心里许下誓言,这一承诺,就是66年。

1957年,朱继梅所在的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教研室计划西迁。他在家里排行老大,5个弟弟妹妹都在外地上学,父母年过六旬,前往千里之外的大西北,意味着年迈的父母将无人照顾。而作为教研室近20人中唯一的党员,朱继梅几乎没有迟疑,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毅然踏上了西迁征程,“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该起表率作用。”

1959年,朱继梅任西安交大应用力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与学科主要带头人朱城教授共同领导建设应用力学这门专业。然而,朱城的突然离世让该专业的建设面临巨大难题。“当时国内应用力学相关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查文献、问专家、想办法,一步一步摸索。”那段时间,朱继梅翻遍了国外所有相关资料,还专门赴北京向校友钱学森请教。

“从确立培养目标到准备专业教材、制定教学计划,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这个专业终于建起来了。”1960年,应用力学专业面向大三学生正式开课,朱继梅负责讲授“振动力学”课。

2016年,朱继梅受邀参加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母校。那一年,他已是86岁高龄。“我在交大求学,毕业后又在西安交大应用力学专业度过了21年的青春年华。这里是我这辈子工作奋斗过最重要的战场,我非常怀念那段时光。数十年来,我一直关注着西安交大应用力学专业的成长和壮大,总想能为它再做点什么。”看到自己参与筹建的专业经过几十年发展,早已经根深叶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果丰硕,朱继梅眼里闪烁着光亮。

“未来是属于你们年轻人的,你们重任在肩。西安交大发展前景光辉灿烂,也希望年轻一代能够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朱继梅说。

原文刊载于2021年10月19日中国教育报03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0/19/content_600502.htm?div=-1

文字:中国教育报 冯丽 通讯员 崔可嘉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