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立德树人 心系教育

谢友柏院士向西安交大“谢友柏基金”续捐200万元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11 14:11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培养崇尚科学、追求创新、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国家栋梁人才,200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教授谢友柏捐献个人获得的何梁何利奖金22万元港币设立“谢友柏基金”,鼓励优秀青年师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近日,谢友柏院士向“谢友柏基金”续捐200万元,2021年起每年提取10.5万元奖励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品学兼优的教师、优秀博士生、优秀本科生,支持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

10月8日下午,机械学院举行“谢友柏基金”启动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致电谢友柏院士,向他心系母校和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谢友柏院士线上参加启动仪式,他说:“我和夫人袁崇军都是在西安交大走进社会,在这里度过了最有活力的青春年华,也历经了无数的风霜雨雪。现在虽然年迈留在上海休养,我们对在西安交大的美好记忆永远不会淡忘。”他强调,品学兼优是奖励的原则。“品”是对国家、科学、事业的忠诚。人才首先要做“人”,“才”才有用。至于“才”,在学校里不论是教还是学,都要着眼于给学生打好基础。他勉励青年师生,要肯吃苦,认真踏实地搞好教学科研,这也是设立“谢友柏基金”的初衷。

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表示,谢友柏院士生活简朴却慷慨捐资,心系教育事业,关注学科发展,对于科研工作者是一种极大的精神鼓舞。大家应该在机械百年学科的探索道路上勇往直前,充分发挥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优势,明确定位、聚焦突破,建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平台,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机械学院与会青年教师表示,谢友柏院士见证了交大内迁西安、扎根西部,投身大西北建设的历史,也造就了他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我们青年一代应该传承谢友柏院士风范,争做建设“顶天、立地、惠民”一流机械学科的西迁新传人。

谢友柏,1933年9月23日生于上海,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内燃机制造专业并留校执教,后随校西迁,工作至今,1994年5月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谢友柏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摩擦学研究及教学工作六十余年,主持完成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数十项,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文字:机械学院 徐晓娜
图片:机械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