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与根特大学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8 15:38 浏览量:

9月1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联合举办了中比材料科学与工程线上学术交流活动。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根特大学校长里克·范德瓦勒(Rik Van de Walle)先后通过视频形式致辞。西安交通大学、根特大学以及各兄弟院校4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张启路、根特大学教授Richard Hoogenboom共同主持活动。

王树国表示,中国和比利时有着非常友好的往来,在中比建交50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非常高兴能在过去两校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和根特大学进一步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为人类未来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里克·范德瓦勒表示,2021年不仅是中比两国建交50周年,也是根特大学中国平台成立15周年,为此根特大学与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在今年联合举办多场线上交流活动,以推动中比高校之间的科研与教育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剑云、副教授吴伟烽,根特大学教授Filip Du Prez、Karen De Clerck分别报告了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对于科学研究思路的思考。王剑云针对当前我国建筑固废资源化应用面对的挑战,报告了团队在微生物矿化沉积技术中的研究进展,他表示该技术有望在建筑固废重复利用方面获得应用,实现“变废为宝”。Filip Du Prez报告了团队在热塑性高分子材料化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提出了两类具有吨级生产潜力的、可循环使用高分子材料,为缓解全球化白色污染提出了新的化学方案。Karen De Clerck介绍了根特大学在高分子纺丝材料领域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环境友好的水溶液纺丝技术,为环境友好高分子纤维的发展提供了参考。除了材料研究的最新进展,吴伟烽在报告中分享了他关于中西方科学研究和科学思想差异的理解,针对研究生创新教育提出了独特的思路,引发了一场关于科学思维的思想风暴。

根特大学是比利时学术排名第一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近年来,西安交大和根特大学在材料科学领域进行了系列合作,在高分子材料和建筑材料领域产生了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本次线上会议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科研领域的交流,也为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