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青春共家国】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开展传统文化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8-28 14:52 浏览量:

“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是青年的使命和担当。2021暑期,交大实践青年再次踏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圣殿,探寻民族氤氲,或着眼秦腔艺术,在欣赏传统艺术的同时思考传统秦腔在当代的生存和发展;或聚焦西安文化,寻觅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印记;或结合十四运风采,探索非遗精粹如何再次闪耀西安;或讲述中国故事,带领外国友人领略中国风采……

寻秦腔奥秘

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秦腔起源于陕西一带,成形后流传全国各地,对各地的剧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第一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高校,一直助力秦腔艺术的传播和发展。2021年暑期,交大学子再次参加到秦腔的保护和传承中,思考秦腔的文化价值和发展道路。

为深入了解秦腔文化,进一步探索秦腔文化传播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秦腔梆梆队”实践小分队前往陕西秦腔博物馆,戏曲大观园进行了深入的社会调研,以期突破重重阻碍,弘扬秦腔文化,奏响大秦之声。为了解新媒体时代下保护和发展秦腔的机遇,“秦腔小戏班”实践队走进现代网络和新媒体环境下的秦腔文化,思考如何利用新媒体带动秦腔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古韵秦腔,更待走进课堂,“声起长安道古韵”暑期实践团队走进秦腔理论教学课堂,与秦腔老师展开深刻的交流,了解到秦腔在新时代取得了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只有将古老戏剧艺术与新时代发展元素有机结合,才能使得秦腔重新焕发青春的光辉。“唱支秦腔给党听”实践团队聚焦疫情影响下秦腔人的生存困境,探讨在疫情影响下,秦腔的演出和传播现状,了解疫情对秦腔从业者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

探古都西安

西安是世界历史名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更是广大交大学子的第二故乡。今年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交大学子走进传统与现代交汇,古朴与潮流碰撞的西安,探索西安书法艺术,品味西安城市文化、寻访非遗精粹,为西安的文化发展带来了青春活力。

为探索十四运会与传统技艺碰撞的火花,“十四运·寻非遗”团队在西安市开展了以名家采访、参观竹扎作品为主要形式的暑期实践活动,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竹扎与“十四运会”的结合,了解到非遗传承人通过制作与国家各类活动有关的工艺品来进行活动宣传和传统文化创新,带动传统技艺绽发光辉。最是“墨”香能致远,书法艺术永流传,探墨寻痕实践小队针对书法艺术对陕西文化建设的影响展开了调研活动,了解到书法艺术在保存古城历史、探索文化创新、加深对文化强国的理解与感悟等方面的作用,青年一代也当尽己所能,让书法艺术在当代焕发新彩。“五号线探索小队”则更注重西安的城市文化,团队深入社会,走访居民,体味西安的古韵与现代的活力的具体表现,借此发现西安建筑、艺术城市文化之美,以期唤起大众的文化自信与家乡自豪感。“唐都盛世探寻者”实践团队探寻西安具有代表性的地标性建筑和具有传统风格的场所建筑,寻觅西安传统文化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古都寻址”小队走进西安古建筑的保护及利用,调研西安市古建筑保护的现状,提取古建筑保护的困境,提出合理有效的保护建议。

讲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今天,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世界理解,需要我们共同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暑期,交大学子投身于中华文化的传播中,以丝路为契机,向外国友人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九州故事漂洋过海,华夏篇章世界传扬”,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经金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10名中外学生联合开展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以“传播丝路精神讲述华夏故事”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特色宣讲活动,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活动激发了国内外学生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意识,增进了中国学子与各国学子之间的友谊,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立足于“走好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古韵”暑期实践团队邀请5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国际友人共同体会秦腔,进行了一次秦腔推广的初步实践,发现了中华文化对国际友人的强大吸引力,总结出了解释好秦腔背后的故事、注重汉字和唱腔的传授等建议。为积极弘扬抗疫精神,提升国际学生跨文化认同感,以“走进英雄江城,探索抗疫密码”为主题的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走进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健民医药了解疫情期间的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活动搭建了国际学生深入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的平台,使国际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2021年暑期,交大学子还将青春和热忱带给了其他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觅珍小队”赴陇南地区展开关于食文化的研究,“十五夜长安月”实践团队展开安塞腰鼓的调研与宣传,“鄂尔多斯小分队”着眼于调研鄂尔多斯婚礼旅行项目现状,“仲英阳光辩论队”另辟蹊径,研究辩论历史,传播辩论文化,“酉山文化探索小分队”则走进了湖南省酉山文化的考察和保护……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努力使其与时代特征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同时还要不忘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介绍大美中华。

文字:团委 陆沣
图片:社会实践团队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