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获批“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8-01 09:03 浏览量:

7月29日下午,由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授牌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行。经陕西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准,西安交大获批陕西省首批设立的5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之一。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爱民,国家民委民族团结杂志社党组书记、社长张庆安,陕西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艺,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晓伟出席活动,活动由陕西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晓斐主持。西安交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邢旭宁,基地专家代表及统战部同志参加活动。

学校党委统战部、社科处等多部门合力推动,“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为依托,整合社会学、哲学、汉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学、公共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优势力量,对民族领域相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的重点建设平台。

王爱民指出,设立“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具体行动。他强调,各研究基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要充分发挥优势,做好理论研究阐释;要开展合作交流,提高基地作用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陕西篇章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庆安以“全面完整准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从概念溯源、如何全面完整准确理解、如何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三个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辅导授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积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应有之义。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立足于“学科交叉、注重实证”的研究特色,未来基地将从对陕西省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历史的考察与研究出发,凝练研究方向,以对现阶段我省民族工作的充分了解和调研为基础,助力提升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为我省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和政策研究提供学者力量、为我省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为我国散杂居省份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陕西经验。

文字:人文学院 党委统战部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