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启动活动

暨民四庭研究基地调研座谈会在创新港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24 13:40 浏览量:

7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启动活动暨民四庭研究基地2021年度调研座谈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负责人高晓力,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7家仲裁机构和调解机构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15家研究基地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法学院院长单文华以及部分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启动活动和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主持启动活动。

荣命哲、黄进分别为启动活动致辞。荣命哲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特别是其法学学科的历史与发展,对最高人民法院以及社会各界对西安交大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黄进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并表示启动“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意见建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优势,推动法学理论司法审判实务深度融合,为我国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提供支持和有力支撑的得力措施,更是促进涉外民商事审判与国际商事仲裁和国际商事调解融合式发展,构建“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体系的有益探索。

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的启动。陶凯元、黄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上海市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马屹、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主任张巍上台共同启动了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诉讼与调解、仲裁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当事人在线纠纷解决的需求,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建成了“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信息化平台,并于启动活动后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上线,开始试运行。

陶凯元为西安交大基地颁牌

启动活动结束后,陶凯元为15家研究基地颁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优势,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在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中遴选出15家院校和机构建立了相应的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全国15家研究基地之一,被授予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

随后,陶凯元发表讲话。她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西安交通大学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一站式”平台的启动和司法研究基地2021年座谈会的召开,是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她指出,“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的建设,一是要以信息化为依托,充分发挥“一站式”平台便捷高效优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机构的重大战略部署;二是要以国际化为引领,充分展现“一站式”平台多元、包容的特色;三是要以实质化为目标,切实提升“一站式”平台化解纠纷的效能。她强调,要加强研究基地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研究基地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要发挥智库作用,为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持;要拓宽国际视野,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中国法治智慧。她表示,“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的启动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以此为契机,敢于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完善“一站式”平台的功能,把“一站式”平台建设成为智慧法院的品牌,要让更多的国际商事当事人真正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在研究基地2021年度调研座谈会上,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以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等研究基地和“一站式”平台机构代表发言,分别汇报了各研究基地近年来主要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研究基地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各研究基地表示将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把“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建设成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中国品牌。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党务廉政专员姚爱华主持座谈会。


文字:法学院
图片:法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