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我为师生办实事】网信中心:两举措暖心助力毕业生离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9 17:17 浏览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网信中心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这一实践要求,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师生的关切和期盼,为师生做好事、解难题,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贯彻始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临近毕业季,网信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数字化离校一站式办理”“学生成长档案”两项暖心举措,力求为2021届毕业生提供暖心网上离校服务及个人专属的学生成长档案,留下最后一抹“校园记忆”。

积极响应国际化办学要求,着力解决“留学生离校难”问题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F/02/75/327B2ED75D7C903577E0ACB3E4F_F2E7500F_457E6.jpg?e=.jpg

上门服务,精准把脉。网信中心领导班子紧扣“我为师生办实事”调研主题,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在调研国际教育学院时了解到,国际留学生办理离校手续目前存在四大难点:一是流程规范性不足;二是留学生毕业周期较长;三是监测离校状态信息化程度不高;四是受疫情影响,境外毕业生无法返校,线下离校阻碍较多。会后,网信中心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聚焦留学生离校难问题,精准对接离校系统,确保留学生离校手续线上办理。

迅速研发,初显成效。面对留学生离校四大难题,网信中心组建专业研发团队,与国际教育学院老师沟通需求十余次,制定留学生专属离校流程,梳理问题10余项,新增留学生特殊手续4项,梳理流程2项,组织针对相关离校测试3次。此项工作耗时2周迅速上线,目前已启动第一批次400余名留学生离校流程。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留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席斌表示:“国际学生线上离校系统完善了国际学生管理环节,体现了信息化管理的优势,有效留存国际学生信息,随时查询办理进展。由于疫情,境外毕业生无法返校,线上离校系统的投入使用,让师生可以快速判断未完成的环节,有效监督,有效处理,大大提高毕业手续办理效率,为信息化的快速服务点赞!”

双语指南,分类指导。为保证2021年全体学生线上离校工作顺利开展,网信中心于6月8日上午召开离校系统培训会,特邀国际教育学院、电气学院、生命学院、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医学部等23个学院离校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主要包含离校系统使用、离校流程介绍和上机操作三个环节。同时,中心宣传小组全面梳理毕业离校流程,集中发布《XJTU毕业季|2021毕业离校指南出炉!留学生也可以线上办理啦》中英文推送,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毕业离校提供分类指导。来自乍得共和国的汉语言本科毕业生阿卜杜表示:“该系统不用再挨个部门跑,也可以随时查询办理进度,英文推送也是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首创学生成长档案,为毕业生留存成长“印记”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坚持“三全育人”总要求下,2017年起,学生处会同网信中心共同组建专业队伍,通过打造“三全育人”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和育人实效,助力开创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新局面。在实际工作中面临教学育人全过程数据收集难、学生综合能力展示难两大难题,网信中心技术团队协同学生处老师彻夜攻坚,通过梳理难点问题、研制“物联网+云计算”精准采集技术、构建群体特征库等方法解决痛点问题,构建多维度、全周期的全息画像,最终形成成长档案,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全国首发,反响良好。学生成长档案既可为学校精准开展学生思政教育提供靶向决策支持,又可为用人单位呈现全面的学生综合素质观测参考依据。据调研,学生成长档案属全国首发,是学校依托信息技术优势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田博表示:“学生成长档案对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有很大帮助,一方面便于辅导员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管理、考核、认证、记录等工作;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学工教师更加全面立体地了解学生,便于开展精准思政工作。”

全程记录,珍贵印记。学生成长档案在2020年开始试点工作。2020届毕业生中的“标兵毕业生”“国奖毕业生”“优秀党员”和“钱学森荣誉毕业生”作为首批“试点”同学已收到个人专属的“学生成长档案”。成长档案一经推出,反响热烈。自动化钱学森班2020届毕业生于铭瑞表示:“成长档案的存在,让我感觉学校很用心在为我们服务,看过的书籍、认识的老师、听过的报告,每一个大学的片段都留下了印记,相信多年以后再看,会有更深的体会,它承载了我大学阶段的很多记忆,是最珍贵的记录。”少年班2020届毕业生张若彤表示:“成长档案让我感觉自己大学期间没有虚度光阴,也为毕业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个人能力的佐证。”2021年,网信中心更是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理念,累计梳理“四个一百”相关活动信息44万余条,为每位本科毕业生打造专属的“学生成长档案”,多维度全生命周期记录交大学子的大学时光。

2021年毕业季,离校系统将为学校近万名毕业生、8个业务部门及25个院系提供离校手续的办理和查询服务,4000名本科毕业生也将获得“专属”学生成长档案。今年是“信息化服务作风建设年”,网信中心还将推出三项核心举措服务师生。一是着力推进“一表通”建设,通过技术手段努力解决师生“重复填表”问题,让师生填报信息不再难、不再繁;二是提供校园网络故障报修服务,二维码一键扫描即可直接报修,进一步提升报修平台服务效能;三是坚持开展“信息化服务进社区”,每周三为离退休教工提供上门服务,解决退休教工办事难问题。通过三项重要抓手不断擦亮网信中心“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的初心底色,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字:网信中心 董洋
图片:网信中心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