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献礼建党百年 不忘青春誓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宪梓堂上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7 19:07 浏览量:

6月16日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献礼建党百年 不忘青春誓言”——话剧《共产党宣言》进高校排演学习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宪梓堂上演。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西安交大党校、工会、研工部、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机关党委、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陕西省、西安市有关单位代表、西安交大师生党员代表共计1400余人观看学习本次话剧党课。本次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近万人次在线观看。

该剧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专业指导,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话剧团承演。该话剧充分利用话剧的舞台艺术,成功地塑造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以女共产党员林雨菲为代表的一大批热爱光明、宁死不屈、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在《共产党宣言》的精神指引下,探索真理、追求理想和信仰的故事。

成进在致辞中指出,话剧《共产党宣言》对于广大师生是一次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化、体验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将引导青年在台词对话中体会共产党诞生的艰难险阻,在一举一动中感受百年前新青年的理想信念。通过本次演出,交大师生将更加全面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巨大牺牲、巨大勇气和巨大力量,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话剧《共产党宣言》以广州起义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女共产党员林雨霏被捕后与反动军警的激烈斗争,以及商人邝兆年一家的命运沉浮。整场演出昂扬奋进,演职人员与在场师生激情满怀,演员精彩的情景再现不仅收获了整场雷鸣的掌声还给观众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师生们纷纷表示,话剧《共产党宣言》不仅让大家重温了党史,也使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文治书院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023班吕明扬激动地说:“当邝为喊出‘选择新生’的那一刻,真的令我心潮澎湃,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苦学和实干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演出结束后,在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台上的演员们带领全场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铮铮誓言响彻宪梓堂,为本场演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话剧《共产党宣言》的排演是西安交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积极作用。话剧排演工作由团委牵头组织,从全校遴选了50余名本研学生组成剧组,利用科研学习的间隙排练磨合,历时两个月,正式演出。本次演出得到了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等单位的支持,帮助师生在鲜活的舞台演出中重温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在生动的故事情节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深刻理解青年人在新时代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文字:通讯社 黄荣俊 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