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对台交流基地首届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在西安交大博物馆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5-11 11:15 浏览量:

为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络,促进两岸书画艺术的研究互鉴,扩大学校美育教育影响力,5月10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在西安交大博物馆开幕。西安交大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主持开幕式。

作为陕西省首个“对台交流基地”揭牌后的首个展览,“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展出海峡两岸名家和交大师生创作的书画作品80余幅,以丰富精彩的笔墨,艺术的语言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展览旨在提升学校师生的美育修养,弘扬两岸共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织就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致辞。她说,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不断推动两岸学校深层次合作,以互访交流为契机,切实推进了两岸学术交流,不断凝聚和增进两岸共识。本次展览是陕西省首家对台交流基地在西安交大博物馆设立后的首场活动,展览联合海峡两岸同胞以书画的形式切磋艺术,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中华文化的交流,使两岸的炎黄子孙从历史根脉上找到共同的契合点,凝聚两岸同胞的意志,推动中华民族共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交往处处长袁永明致辞。他表示,面对当前两岸关系,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近几年,陕台交流合作开拓进取,克难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交大人的精神、情怀和担当。希望我们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对台交流品牌项目,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对台交流精品项目,为实现祖国早日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陕西力量。

参展艺术家、来自台湾在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就职的李清宏代表学习、工作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台湾同胞,向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两岸同宗同源,有着共同的基础,此次交流展是海峡两岸书画艺术的交流共享,也是书画界的一大盛会,希望它能够成为品牌在两岸延续发展,并在艺术性、学术性和创新性上有所突破,让两岸艺术家获得更多交流的机会,互相促进,共同承担为民族文化代言的重任。

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说,推动两岸交流、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是民革的一大特色,多年来,民革致力于两岸的和平与交流、祖国的和平统一。今天民革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是个很好的开端,今后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个展览持续做下去。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上台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展览。此次展览由陕西海峡台湾同乡联络服务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交大博物馆共同承办。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15日,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观展。

文字:博物馆
图片:博物馆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