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陕西日报】书写爱国奋斗新篇章

——二〇二一年第一期全省高层次专家国情省情研修班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1-04-20 17:55 浏览量:

又是一年春来到。4月13日-16日,2021年第一期陕西省高层次专家国情省情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45名高层次专家齐聚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的谆谆教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进国情省情认知,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养分和力量。

传承西迁精神 增强前进动力

背起行囊,向西而歌。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历史实物和照片,集中体现了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也向学员们展示着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同为教育工作者,我将拿好接力棒,学习继承发扬西迁老教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研力量、人才力量。”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白占涛说。

所到之处皆为“课堂”,研修中穿插的实地教学,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两下南极,七测珠峰,几十次进驻高原无人区、踏入沙漠腹地,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国测一大队的先进事迹,让陕西省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测绘与检测学院院长张福荣钦佩万分,“去年珠峰高程的成功测量,展示了我国最先进的测绘技术,也展示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甘于牺牲的精神。作为一名测绘人,我深感自豪,同时又深知,这是一代又一代队员用青春、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成果,我们不能忘却,还要勇攀高峰。”

重温红色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

南接秦岭、北临渭水的高塘塬,地势挺拔、风景秀丽。雄伟高大的渭华起义纪念塔矗立山头,诉说革命故事、绽放璀璨光芒。

4月15日,学员们走进渭华起义纪念馆了解光荣革命历程,在革命英雄群雕旁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烈士就义的水井边,上了一次意义特殊的党课……

“置身其中,将自己与党的光荣历史紧紧联系,使我深受震撼。先烈们身怀崇高使命,为解放中国、解放劳苦大众,不畏牺牲,经历了无数的坎坷,最终取得伟大胜利。我将以他们为榜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根基层、勇于奉献。”商洛市镇安县医院普外科主任柯俊说。

一段段细致解说、一场场生动教学,将战争烽烟中升华凝聚出的革命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位学员心中。“渭华起义精神永存。”来自航空工业自控所的陈璞说,“如今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困难甚至失败,我们应当学习革命先烈们不惧失败的精神,从失败中汲取经验,积极创新探索,开拓一片新天地。”

紧跟时代脉搏 引领创新发展

“这次研修对于我们科技人员聚焦科研目标、明确科研任务、加强科研自信尤为重要。”西安交大国家协同中心副主任刘红忠表示,将立足自身岗位,持续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创新发展,加速关键核心技术与短板产品的突破。

研修中,学员们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陕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修班学员、陕汽集团总设计师张堃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借助国家和省上搭建的各个平台,拓展思路,积极探索与各个领域融合、共赢。

窗口区设在西咸新区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秦创原创新平台,着眼建设全省最大的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和“两链”融合示范区,是陕西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学员们来到这里,认真听取讲解,对高尖端项目、人才政策等给予称赞,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多位学员表示,陕西省为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提供的空间越来越广阔、政策越来越优厚,希望依托秦创原这个综合性平台,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原文刊载于2021年4月20日陕西日报06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4/20/content_753725.html

文字:周明 孙鹏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