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西安交大学子开展纪念革命先烈主题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5 19:43 浏览量:

清明期间,西安交大学子广泛开展了纪念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唱响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的主旋律。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百年党史峥嵘岁月,传承奋斗青年先行。3月31日下午,在西安交大团委的指导下,校研究生会、学生会组织学生骨干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烈士陵园,联合开展本学年第四期“领军计划”专题研习营暨“纪念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时届清明,樱花盛放。烈士墓前,同学们认真聆听革命烈士曹力如等同志在民族存亡时期为革命信仰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怀着对英雄先烈的无尽追思,全体成员面向烈士墓集体默哀。默哀毕,两位同学向烈士墓敬献花篮。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王韬同学代表全体致悼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同学们面向烈士墓行鞠躬礼,向革命先烈致以深沉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在研究生会朱晓光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学生会沈霄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誓言铿锵,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同学们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

同学们来到先烈们的墓碑前伫立良久,用鲜花告慰烈士英灵,用青春追寻英雄足迹。

本次活动以学习烈士英勇事迹、向英雄鞠躬行礼、为英雄献花致敬、重温入党入团誓词为主要内容,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学生骨干以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铸初心、担使命、强信念、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动力。

活动结束后,电气学院硕9053班贾峰同学感慨道:“如今,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定、祥和的时代,不用忍受饥饿,不用颠沛流离,无比幸福。作为一名交大学生,应牢记党的宗旨,传承西迁精神,努力科研积极生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青春华章!”

“在烈士墓前,我们重温入党誓词与入团誓词,通过缅怀历史,追寻先辈足迹,坚定跟党走的初心。”机械学院硕0010班张若琳同学谈道,“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英烈的功绩,作为青年的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时代在变化,爱国的心始终如一!”

航天航空学院飞设91班任承昊同学深受触动,“陵园内有很多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有细数烈士姓名的老人、有听取烈士故事的孩子、有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们、有献上花篮的学子……这些场景很让人感动。”他认为,“革命先烈从未被忘记,人民始终记得他们的付出、他们的牺牲。如今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得幸生在最好的时代,更应当继承前辈们的遗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告慰先烈忠魂

4月2日上午,学武党支部、军事教研室及国旗护卫队学生代表共30余人赴西安烈士陵园,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告慰先烈忠魂”清明祭扫活动。

上午10时,阴雨连绵,气氛凝重。祭扫仪式在烈士纪念碑前开始,全体师生庄重肃立、集体默哀,向为国捐躯的英雄儿女表达深切哀悼。默哀毕,国旗护卫队礼兵迈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地走向烈士墓敬献花篮,红色缎带上,“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虽先烈已逝,但我们要永记心间,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举行本次主题祭扫活动来缅怀烈士就是希望同志们能够继承烈士遗志,学好党的历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发扬民族精神。”学武党支部书记问鸿滨说。

4月2日下午,文治书院也组织同学们来到西安烈士陵园祭奠烈士前辈,开展“清明祭扫革命烈士,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红色教育活动。

全体同学为烈士默哀三分钟,追忆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艰苦岁月,感恩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安稳、后世子孙的幸福生活作出巨大贡献。同行师生面向墓碑鞠躬,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与深切悼念之情。行至墓群区,同学们分组献上花束,认真擦拭墓碑上沾染的浮尘,向先烈们无声诉说着我们对祖国深沉的爱。

人文学院硕0114和0117党、团支部也来到了西安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追思先贤,感悟党的初心,追忆革命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宣誓,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大家的入党使命和奋斗初心。

全体成员在烈士广场默哀三分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敬献鲜花,表达无尽的景仰和追思。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革命先烈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付出的巨大牺牲、创建的重大业绩、展现的奋斗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学党史 守初心 传薪火

4月3日上午,彭康书院辅导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团学骨干、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成员40余人前往西安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缅怀彭康校长光荣的革命历程和历史贡献,祭奠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的先烈。

彭康书院党总支书记叶明说:“在彭康老校长诞辰120周年之际缅怀彭康校长,可以让我们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彭康校长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就是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最好诠释,彭康学子要薪火相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4月4日,仲英书院学生会联合仲英书院知行党支部组织30余名学生前往西安市烈士陵园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同学们身着素衣在墓碑列队,举行了庄重的祭奠仪式,面对墓碑,同学们集体默哀3分钟,表达对先烈的追思。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在墓碑面前庄严宣誓,并向英烈献上白花,鞠躬致敬以慰英灵。

祭奠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有序参观陵园,聆听前辈的英勇故事。为了进一步表达对先烈崇高的敬意,学生们主动清扫烈士陵园——擦长椅,捡拾垃圾,清扫落叶……为陵园营造一个干净美好的环境。

QQ图片20210403200608

4月3日,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同电气学院硕0046党支部、电类011至014团支部成员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缅怀先烈主题学习活动。4月4日清明节当天,南洋书院学生第五、第六党支部,南洋书院学生会团支部以及南洋书院部分班级团支部一行80余人来到西安烈士陵园缅怀先驱。

图五

赴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的同时,党团支部还积极推广清明网上祭扫活动,本硕各年级同学纷纷以线上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英烈的感恩与敬仰。

a591326e0b1b9ee99b1e2e66819cd53

“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用生命点亮的明天。在这个清明,让我们点燃火把,传承永恒的精神,致敬那些不朽的青春。”丰碑忠骨铸,英魂励后人,向每一位英雄致敬!

文字:研究生会 学生会 学武党支部 军事教研室 文治书院 人文学院 彭康书院 仲英书院 南洋书院
图片:研究生会 学生会 学武党支部 军事教研室 文治书院 人文学院 彭康书院 仲英书院 南洋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