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李永胜: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21-03-23 14:30 浏览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非常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意义,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先,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历史是一面镜子,映照初心使命。学好党史,有助于深刻认识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际,一经成立,就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她以开天辟地的壮举,百折不挠的奋斗,忠诚为民的奉献,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使命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奋斗历程中,映照在党的苦难辉煌中。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深刻认识初心使命至关重要。历史是集体的共同记忆,承载着发展逻辑。学好党史,有助于牢记初心使命。通过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捕捉历史规律,清醒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严明的政治纪律、高尚的政治追求,以及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才能使广大党员深刻铭记初心使命。历史是生动的教科书,给人教诲与激励。学好党史,有助于践行初心使命。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拼搏牺牲的奋斗史。学习党史,可以感悟初心使命的力量,激发民族担当之心,焕发忠诚为民之志,汲取成长的营养,获取奋进的力量,自觉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新时代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其次,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精神武装,拥有崇高的信仰信念,占据真理与价值的高地。回眸历史,党的百年征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获得成功,转折中开辟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这一历史轨迹背后的精神奥秘,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百年漫漫征途,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历经绝境、挫折与磨难,始终屹立不倒,愈挫愈勇,创造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撑与价值导向。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翻开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信仰信念奋斗不息的信仰史、信念篇。这种信仰信念,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著,是“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学习党史,就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感悟信仰力量、涵养信念之根、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和思想磨砺。百年艰辛与辉煌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有所系,方能行远。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就能矢志不渝,拼搏奋斗,以昂扬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做好。

再次,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就是勇于坚持真理,善于修正错误,主动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勇于自我革命,就在于她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无产阶级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私利才能谋大利、谋根本,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克服缺点,进行彻底自我革命,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自我革命史。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时期处决贪污腐化的肖玉碧,坚决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决心,百年沧桑见证了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和勇毅担当。党的自我革命,是立体、全方位、全过程的革命,更是灵魂深处的革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明理,就是要深刻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道理,增强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历史智慧涵养清廉之风,用优良传统砥砺革命品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恢宏壮阔的百年党史,蕴涵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智慧,积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承载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只要我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就能开创新局,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刊载于2021年3月22日西安日报第7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1-03/22/content_461386.htm?div=-1

文字:李永胜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