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知名考古历史学家、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来校作专场报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3-23 17:09 浏览量:

为了促进学生人文素养形成,丰富通识教育内涵,西安交大教务处联合艺术教育中心邀请著名考古历史学家、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特邀嘉宾,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于3月22日晚在兴庆校区科学馆101报告厅作“通识大讲堂”第二场专题报告,报告由教务处处长王秋旺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参加报告会并对齐东方的到访表示感谢和欢迎。郑庆华表示,我校近年来大力推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通识教育和人文素质培养是未来创新拔尖人才成长的基础,看到这么多同学来听报告感到很欣慰。学校将继续创造条件,不断邀请校外名师大家来校授课讲座,弥补我校师资方面的短板,满足学生培养需求,培养可担当民族复兴伟大重任的时代新人。

齐东方以“一日看尽长安花”为题,从唐代诗人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诗句讲起,展现古长安的城市规划、空间建制、风流人物、文化时尚和衣食住行,带领师生重新探访长安这个古老又熟悉的城市。兴庆坊、青龙寺、乐游原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在齐教授的讲述下都充满新意和故事。科学馆101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走廊过道都坐满了师生,整场报告风趣睿智,金句不断,笑声不停,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真实、自信和大气。

本次报告会还精心策划了暖场活动——四大发明广场东北角的“梦回汉唐”汉服秀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观赏。会前,悠扬的古琴声带领大家迅速进入安静聆听状态;会后,身穿唐装汉服的学生现场走秀表演,与报告的主题内容遥相呼应。西安交大将以更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满足学生培养需求,营造通识教育氛围。

(现场视频直播及回放由网信中心支持,回放视频网址如下:http://zhibo.xjtu.edu.cn/

文字: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