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新增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3-03 09:00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西安交大20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西安交大已有40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于2020年5月提前启动2020年度申报筹备工作,对申报工作要点进行多轮次解读和部署,多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材料打磨活动,点对点支持专业凝练亮点、补齐短板,各专业全力投入,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要求,教育部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践行“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展现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改革成效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指标,对构建高质量专业体系、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近年来,学校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布局新兴领域和多学科交叉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发布《西安交通大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方案》,按照“四新”理念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对标国家专业质量标准,贯彻国际认证理念,重塑课程体系,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开展专业综合水平自评估,打造专业建设质量文化,形成了既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又能够体现学校特色,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独具特色的专业体系。

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专业内涵建设成效,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转型升级传统专业、交叉融合现有专业、探索引领未来专业,积极集聚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培育专业建设质量文化,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文字:教务处 薛琦扬 高腾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