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大学生党委开展2020年度本科生育人工作交流展示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3 09:53 浏览量:

近日,大学生党委在科学馆101召开2020年度本科生育人工作交流展示大会,系统总结本科生党建和育人工作,齐心谋划“十四五”开局,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气。学工部(处)长、大学生党委书记周远作《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各书院院务主任、副主任,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主持会议。

各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汇报了2020年度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介绍了书院整体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书院副主任向大会述职述廉。

彭康书院坚持“党建筑根基、专项务实效、队伍有成长”,多措并举不断扎实思政育人根基,持续加强守正创新、活跃进取氛围营造。

文治书院“建强战斗堡垒、凸显文化引领、精准学业辅导、夯实基础工作、争做四有老师”,致力于培养一等人才。

宗濂书院从党建引领、重点推进、条块工作三个层次对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疫情防控、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工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民族工作、学业学风等进行了详细的报告与分享。

南洋书院搭建传扬西迁精神的载体,提出南洋学子“成长四集”和大类学生成长发展“六大计划”,让四个一百有支撑、有内涵。

崇实书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点线面、全场域”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多次元”拓宽沟通渠道,精准回应学生所思所惑、“找痛点”提升学生学业能力、“家国情”培养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郁博雅”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胜任力”打造复合型辅导员队伍。

仲英书院精准调研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现实问题,通过培养一支“精准成长”的辅导员队伍,推动一个“精准发力”的双院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搭建一个“精准思政”的四面旗帜育人平台,逐步实现“学生全面成长,书院健康发展”的工作目标。

励志书院坚持少数民族预科班的特色优势,以“文化多元汇聚青春力量、爱国一品成就励志梦想”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书院党团建设、思政工作开展、学业学风、资助育人、综合治理等工作,详细介绍了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培养教育工作。

启德书院以“启迪智慧、立德树人”为主题,从“加强师生党建、发挥示范引领”“科学部署施策、全员齐心抗疫”“双院携手育人、助力成长成才”等八个方面对书院年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总结。

钱学森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通过加强党员先锋模范教育来培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以“两个着力点”和“五个”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书院特色与优势不断加强学业学风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

周远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中,总结分析了学生党建、2020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面临的机遇挑战等。周远表示,大学生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促进,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为契机,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增强破解难题能力,创新党支部设置及组织育人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思政教育联动阵地,将西迁精神融入青年学生血脉,培育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020年,大学生党委坚守一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取得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获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获评全国最美辅导员、获得全国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第一名等成绩。2021年,要抓住“十四五”开局之年、扩大办学规模、多校区运行和党员发展数量激增的机遇,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字:学工部(处)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