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部网】卢建军:“大规划 小切口”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 打造陕西科技转化“特区”

来源:西部网 日期:2021-01-29 15:57 浏览量: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需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模式改革。”今年陕西省两会期间,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做客“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2021省两会访谈室,谈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卢建军说,要通过先行先试、破题示范,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加速推进“6352”工程 打造科技转化“特区”

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在产学研协同、成果转化、投融资等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实现科技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监督、评价有机衔接,打造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卢建军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加速推进“6352”工程,变规划为现实。

卢建军介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6352”工程具体包括“政产学研用金”等六方面资源要素进入创新港,联合打造现代产业技术、未来技术和国际合作三个孵化器,完善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知识产权)等五种生态环境,建立起创投和交易在内的两个平台。

其中,“六进创新港”作为总体规划,包括100家领军企业牵头科研院所进入创新港建立联合体、省内15所高校创新成果进入创新港形成创新资源聚集、50所大院大所进入创新港补齐科研成果转化链条、全省10个地市进入创新港建立创新飞地和离岸孵化器再回迁发展、投融资平台进入创新港、政策生态进入创新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推进,我理解应该是大规划,小切口,抓落实,见成效。通过先行先试、破题示范,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卢建军说。

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人扎根西部发展永恒的精神动力

以西迁精神为滋养,立足国家科技战略前沿,发挥自身专业特点,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用科研报国,已成为新一代交大人最执着的追求。而在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将如何继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不断开创和升华新的实践内容?

访谈中,卢建军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定位十分明确,就是“扎根西部、服务全国、世界一流”。“要破解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就需要西安交通大学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去爱国,去担负国家的使命,要胸怀国之大事,替国分忧,解决西部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问题。”

“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人扎根西部发展永恒的精神动力。”卢建军说,在现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当中,一定要继续弘扬西迁精神,继续发扬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动创新港加快建设,让创新港能够真正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中的发动机、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报道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1/01/29/content_1517557.html

文字:李卓然 贺桐 赵昊 宋洋 尹旭昕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