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书墨留韵香年华 汗青丹心郁博雅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崇实书院2020年度“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08 10:31 浏览量: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2020年度,崇实书院以“阅读100本经典”为切入,撬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在书院的整体落实,依托西迁精神读书会等载体,开展相关活动,层层递进、重点突出,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努力建设底蕴深厚、境界高雅、开放包容、创新活跃的校园文化精神高地,形成品读经典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涵养青年家国情怀。

学四史:砥砺奋斗初心使命,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开设“历史上的今天|说四史”专栏,以“编年体”形式展现,使得学生通过对当日的历史联接而形成时间在场性,凝聚记忆感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红色力量,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让历史照亮现实。邀请专家学者开设《四史通读》阅读综能课程,以《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等红色经典激发信仰担当,以多样形式讲述历史故事,增强“四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师生学习全覆盖,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和仪式教育近百项。开展第三季“四面旗帜之星”评选,【我心中的四面旗帜】专栏发布11篇文章,发挥榜样示范效应。组织“党员带头,青年参与”的书院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和“美化校园”行动,形成清理图书馆、整理非机动车辆、清扫书院、清洁校园雕像4个固定项目,覆盖全体学生。遴选优秀党员加入理论类社团“微宣讲”团队,年均宣讲30余场,以“青年分享”引领“青年学习”。

抗疫情:多措并举充实假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发布《致全体崇实书院学子的倡议书》,号召学子在居家防疫期间合理规划时间,崇实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线上“每日诵背打卡”专栏,对百本经典中的《平凡的世界》《社会契约论》等书目进行好词好句摘录,用每天一点点知识,成就充实而丰富的假期。

探索基层党团组织多重覆盖,疫情期间设立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1名辅导员担任大学生党委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党支部指导教师,线上党团组织生活会覆盖全体支部,获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及五四红旗团支部。举办“隔绝疫情凝聚真情”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学生原创歌曲《云月同天》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媒体报道,涌现出“抗疫阻击战中最美大学生”吴依珂等学生榜样。

依托在地国家化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为期14天的“国际范儿”养成计划。11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从文化研究课题、语言单词训练、阅读外文经典、线上课程学习、课程实践提升五个维度开展假期学习。在疫情期间持续推进综能提升朋辈课程教学,于2月12日起开展经典阅读、体育锻炼、硬笔书法、PS等4门课程,采用线上直播授课模式,依托QQ群、直播平台、打卡APP等网络化途径,进行教学指导、学习交流和课程反馈,全方位助力学子战“疫”成长。

享经典:阅读分享百本经典,拓宽视野滋养情怀

依托五级阅读体系开展百本经典相关活动,有效调整学生阅读结构,邀请23位校内外专家教授解读百本经典52本,开展百本经典活动126项次。开设10门阅读综能课程。创新开展《老人与海》《月亮与六便士》等百本经典英文导读。开设“每日背诵打卡”专栏背诵13部书目、80余篇章。在喜马拉雅平台推送7篇,点击量达3000余人次。读书会平台每月刊发图文专栏20余篇次,总阅读量超4万人次。专设3个“百本经典”阅读专区,以经典阅读感悟为基础素材,开展“西迁漫记”“书卷驿站”“笑忘车站”“布维浮岛”等主题活动。

书院坚持不懈每周三晚面向全校进行“经典品读”(《诗经》)分享会;举办法理学和公法学读书会,逐章精读《规训与惩罚》;举办西迁主题征文比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卫明解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的领袖特质);邀请西迁博物馆吴愿晶讲述《交通大学西迁:使命、抉择与挑战》等史实著作;邀请钟治国、徐婧、闫琼等教师剖析阐述《中国哲学简史》《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自控力》等哲学、心理学通识经典著作。解读的同时,组织同学们摘取感人段落和篇章,现场朗读、解读、分享和交流,引导青年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和经历思考感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的精髓和西迁精神的情怀与力量。

以致用:读万卷书学思践悟,行万里路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并进。崇实书院始终致力于带领青年学生学好经典、领悟经典、用好经典,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付诸行动,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书院组织全体党团支部开展经典研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党总支开展主题读书周活动,覆盖书院全体党员、团员;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发起“带着书籍去见习 配妥行囊再出发”活动,以推进西部发展为主题,结合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等,组织39支团队、326名党团骨干带着《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和“百本经典”书目全部深入西部地区社会实践,开展分享交流50余场,撰写心得感悟35万余字,受到“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报道。1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评省级优秀调研报告;社会实践团队获评校级奖项6项。

类旁通:精准发力联动推进,触类旁通事半功倍

通过各类导读分享活动,陆卫明等20余位专家、教授深入学生中分享经典,受聘为书院通识导师,并以此为基础纵深开展了学业辅导、师生下午茶、青交说、“难忘师恩,感恩培养”征文等多种活动,丰富了师生交流新形式。

开展“崇实六雅”活动,发布推送60篇,涵盖飞花令、诗词名作、数学公式、音乐段落、化学元素、物理定理等主题,阅读量超1万余次,打造文科生学数理化、理科生学文史哲的新平台。创新实施小学期综能课程、朋辈综能课程、暑期综能课程等,开设德智体美劳五个系列、29门次课程,682名学生选修学习,审美素养和身体素质显著提升。

与西迁博物馆联合主办“追忆西迁路,传扬文化魂”学生文艺作品展、“文创闪微光,西迁道路长”主题文创活动、“西迁往事知多少”线下搜寻答题活动。举办“创室纪·一往寝深”、电影沙龙、“音为有你”等特色文化活动近50项,参与学生3000余人次。打造“崇实青年说”“崇实新青年”等专栏,展示阅读体悟、深度分享等优秀原创文字作品和榜样故事,进一步引导学生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和个人的理想抱负转化为立志图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崇实书院将继续推进经典阅读,引领学子深入思考感悟,奏响时代强音、践行西迁精神,让学子成为文理兼备、博雅通识的新时代新青年。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