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31 18:07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共克时艰、拼搏奋进的2020年即将过去,承载梦想、孕育希望的2021年悄然而至。值此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最令人鼓舞、最催人奋进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勉励师生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为学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学校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交上了一份写满奋斗和汗水、业绩和成果的答卷。

这是一份爱党爱国的奋斗答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坚决做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任务,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体党员信仰之基不断筑牢、精神之钙持续补足、思想之舵牢牢把稳。深入挖掘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并融入办学治校工作之中,持续开展理论研究、专题展览、原创艺术、事迹宣讲等活动,广大师生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奋进合力不断汇集,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这是一份实干拼搏的担当答卷。302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彰显英雄气概和使命担当。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参与新冠病毒应急项目,投身科技战“疫”。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不停工”,保障疫情防控与持续发展双推进。承担直接影响“嫦娥五号”自主采样任务成败的表取采样视觉信息处理系统研制任务,在我国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整机点火和满负荷运行中作出重要贡献,攻克世界首个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等一批科技难题。助力云南省施甸县和陕西省平利县、横山区、柞水县等高质量脱贫摘帽。交大人砥砺奋进、无私奉献,涌现出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工作者,杰出教学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吴文俊应用数学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最美医生、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发展答卷。获批增设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09%,其中55.47%留在西部建功立业。获千万级科研项目、国家级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创历史新高,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零突破。新增2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持续推进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ESI入围学科总数达15个,3个学科进入前1‰,1个学科进入前1‱。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68人,新增“领军”“青拔”“青秀”597人。与豫、滇、青等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际交流水平持续提升,我们正以雄健步伐走向世界。创新港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性平台”,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

这是一份满怀情意的幸福答卷。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国家部委、省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指导支持,极大增强了交大人扎根西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广大校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情系母校献计献策,展示了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昂扬姿态和奋斗豪情,母校为此感到无比欣慰和骄傲。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民生保障工作稳步实施,师生文化生活异彩纷呈,管理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智慧校园建设有序开展,为老服务持续推进,资助育人水平精准提升,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跃升。

稇载而归辞旧岁,向西高歌再出发。站在交大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传承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珍惜交大荣誉,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2021年的钟声敲响之际,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我们的交大更加兴旺,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西安交通大学

校   长:

2020年12月31日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