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中国教育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分子就要爱国奋斗”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20-12-29 15:26 浏览量:

在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教育仍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关切。在村小、在高校、在博物馆……都留下了总书记考察的身影,也留下了他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对教育事业的重要嘱托。岁末年初,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回访6所学校,重温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记录那些亲耳聆听总书记嘱托的干部师生,将激励化为力量,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奋斗的生动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分子就要爱国奋斗”

【总书记原声】我们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人活着要有一种精神,知识分子就要爱国奋斗。”提起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的事,86岁的潘季教授仍感到热血澎湃。这位60多年前随交大西迁、扎根大西北的老教授,不遗余力发挥余热,出席各种座谈会、报告会,给大学生、企事业单位讲述西迁故事,宣讲西迁精神,深受年轻同志欢迎。“只要单位有需要、学校有安排,我都参加。”他说做这事有意义,很开心。

和潘季教授一样,备受鼓舞的西安交大师生弘扬西迁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顶天立地”,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奋力进取,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功绩。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深入课堂一线、潜心教书育人,矢志不渝培养一流人才。根据日前公布的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西安交大跻身重大成果排名全国第六,是前10名中唯一一所西部高校;教育部日前公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中,西安交大课程共入选41门,数量居全国高校第六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郑南宁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青年拔尖人才、化工学院副院长陈飞将科学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针对长庆油田的低渗透油田压力改造问题,今年春天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使11口天然气井开采能力提高了22%。

前不久,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迈出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上直接影响自主采样任务成败的表取采样视觉信息处理系统,由郑南宁院士指导下的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空间视觉团队完成。目前学校又承担了嫦娥六号的相关研制任务。

传承西迁精神,西安交大学子以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航天航空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思扬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难题,助力产学研融合发展。其相关研究成果曾向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专项汇报,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荣获第四届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金奖,还获得了近千万科技成果转化意向,所研制的高精度压电驱动器件帮助国内实现了关键器件的国产化。

近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成立。由西安交大建立的中国西部科教高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目前已有29个研究院、379个科研平台入驻,3万名科技人才聚集,正成为区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和行业创新升级的新动力,将为世界科技进步源源不断输出优质成果。

原文刊发于2020年12月29日《中国教育报》05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2/29/content_588841.htm?div=-1

文字:中国教育报 冯丽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