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8 16:22 浏览量:

近日,陕西省关工委召开纪念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议宣读了省关工委和省委文明办的表彰决定。为表彰先进,进一步引导激励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决定授予593个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791名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同时,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也对全省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西安交大关工委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关工委要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千方百计为青少年的成长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五老”及各个老同志组织、群体的作用,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工作,抓好先进典型的广泛宣传,齐抓共管、紧密配合、积极参与,不断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格局。

胡奈赛,1934年生,汉族,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退休教授,1957年随交通大学西迁。自1994年退休至今,以耄耋高龄仍坚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立德树人工作一线,充分发挥西迁亲历者、建设者优势,阐述西迁精神,讲述西迁故事,为引导青年知识分子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持续贡献着属于老一辈西迁人的光和热,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弘扬西迁精神紧密结合,胡奈赛教授常年深入学院、书院,在大学生中开展“传承西迁精神”“贤者对话青春”等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为大学生及青年教师思想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养分。与仲英书院等学生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交大西迁纪念馆,座谈西迁精神;为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代表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弘扬西迁精神,争做优秀党员”主题报告;作为五老“宣讲团”成员,为数学学院、崇实书院、仲英书院等1500多名学生党员及学生,作西迁人“最美奋斗者”先进事迹报告,常年走进各大书院开展新生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讲述交大优良传统,树立人生理想,讲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老一辈交大人的家国情怀,爱国奋斗精神深植于大学生的思想之中。2018年以来,胡奈赛教授作为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受邀面向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高校、科技工作者等广泛开展西迁精神宣讲活动;积极配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让西迁精神广泛传扬,发挥更大社会影响力。

胡奈赛教授作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成员,常年全身心投入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发扬传帮带的优良教学传统,研究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学培训模式,参与青年教师试讲点评、入职培训等各项工作,受到广泛称赞。

西安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大力夯实关工委工作的基础,紧紧围绕学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大学生中大力开展弘扬传承西迁精神的教育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次获得部级、省级表彰。

强化“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夯实关工委工作基层基础。把党建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紧密结合,以弘扬西迁精神为契机,关工委充分调动各二级单位主动性,推进“西迁精神进学院”,挖掘学院、学科先进人物、事迹,成立西迁老教师、老干部宣讲团,常态化在青年学生中宣讲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深入青年师生开展交大优良传统、“四面旗帜”主题教育,作为关工委创新组织建设和加强师生党员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有力抓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基层党建的大局之中,将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渐向二级单位延伸。

发挥“五老”党建指导作用,助力大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当中老干部、老教授、老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建方面的作用,与大学生党委进行党建共建,进一步加强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担任学生支部委员、党建指导员,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承担了审核入党材料、与积极分子谈话、上党课等多项工作;与大学生党支部开展“贤者对话青春”结对活动,覆盖了8个书院,实现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大学生关爱老一辈双向互助目标,共同促进党建工作新格局。

配合主渠道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按照全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等活动,在师生中取得广泛影响。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校史校风、家风家教、“我的中国梦”“纪念章里话初心”等主题活动已累计达三百余场。

文字:离退休处
图片:离退休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