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立足陕西 面向西北 辐射基层

【牢记总书记嘱托】口腔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基层医院提升口腔医疗水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2 08:1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和《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要求,从2010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先后与国内17家地、市、县级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帮扶,并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认真落实政府指令性对口帮扶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2013年,口腔医院与汉中市镇巴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帮扶。2016年,国家卫健委下发《省内省际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通知》,同年8月9日,医院与镇巴县人民医院签署了为期5年的《对口支援镇巴县人民医院目标责任书》,成立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及科室,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督导落实各项对口支援工作。

随着对口支援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医院多次派团队对镇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疗服务能力和学科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估,依据前期帮扶成效,完善工作制度,每年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从指导思想及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医院职责和任务、医务人员职责和义务、考核评估、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实现“解决医疗急需,突破薄弱环节,带出技术队伍,新增服务项目”的精准帮扶目标。

本着“派出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群众”的原则,医院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采取分期、分批、定期轮换的办法,保证派驻人数和连续工作时间,截至目前共派出管理人员、医师、护理感控、医技等100余名专家赴镇巴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工作,结合学科特长,通过带教、技术指导、手术示教、学术讲座、健康教育宣教、健康教育推广、远程医疗等多种支援方式,使镇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在科室管理、诊疗操作规范化、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医院组建健康扶贫医疗队,每年为镇巴县适龄儿童提供1000颗牙齿的免费窝沟封闭,为2000余名小学师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及口腔健康宣教,切实提高对口帮扶的专项性和有效性。医院还紧密结合镇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科室人才、技术和设备资源情况,“造血”与“输血”并举,先后免费接收6名医师至医院牙周黏膜科、修复科、正畸科、种植科等进修学习,培育基层骨干人才;捐助6台牙科综合治疗椅和1台口腔数字化全景X光机,用于改善镇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疗设施,提高口腔疾病鉴别诊断水平,为镇巴群众的健康、医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西安交大口腔医院的帮扶下,目前镇巴县全县的学龄儿童口腔健康教育与预防保健工作得以开展,口腔科在牙体牙髓病、牙周病、黏膜病、口腔修复、口腔正畸等方面在县域内处于领先水平,月门诊人次达1200余人次;培养执业医师5人,口腔门诊收入由2016年前每年60万元增至目前每年300万余元;先后开展了儿童前牙透明冠、后牙预成冠、老年人吸附性义齿、儿童错颌畸形的早期矫治、种植牙等多项新技术,成为镇巴县人民医院近年发展起来的亮点科室。2018年,镇巴县人民医院以健康扶贫为主要内容,获全国扶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暨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擂台赛三等奖,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朱春晖医师被镇巴县卫生健康局评为2019年度城市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

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帮扶,镇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已达二级甲等医院诊疗水平,部分新技术新业务达三级甲等医院水平,形成了县域内专科优势和特色;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口腔医学专科师资队伍,促进了镇巴县人民医院的学科发展,改善了当地群众口腔健康水平,对口支援的目标成效落地生根。

2018年8月3日,口腔医院与吴起县人民医院签署《对口帮扶目标责任书》,经过现场评估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工作计划方案。通过重新规划和改建,吴起县人民医院口腔科椅位由3把增加到10把,并购置卡瓦CT和牙片机等设备,改建后的科室于2019年1月正常投入使用。

对口支援工作期间,医院先后共派驻44名专业技术人才前往吴起县人民医院开展支援工作。期间门诊诊疗1040余人次,开展门诊小手术约85人次,进行疑难会诊47人次,免费主持县内讲座1次、院内讲座3次、科内讲座32次,大型免费义诊约300余人,开展全口吸附性义齿、阻生牙拔除、龈下刮治、前牙美学修复、恒牙外伤序列治疗等适宜新技术。除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以外,为了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医院免费接收3名医生、2名护士进修学习,推动基层口腔工作的发展,使“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医改目标得以保障实施。

通过帮扶,吴起县人民医院口腔诊疗水平及服务能力,科室管理、医疗质量得以持续改进、诊疗操作规范化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吴起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已成为区域名科,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口腔医疗服务。

多年来,西安交大口腔医院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不断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不但为基层医院口腔科自我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也使基层医务工作者更新了观念、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维。在未来,西安交大口腔将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基层,通过对口帮扶,把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提升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意识添砖加瓦,为全民口腔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口腔医院 刘露
图片:口腔医院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