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三家机构新增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机构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1 16:16 浏览量:

图一: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会场

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本届论坛发布了CTTI智库报告、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与优秀成果,以“助力十四五智库新作为”为主题召开智库论坛。西安交大经金学院教授冯根福、法学院教授马治国、经金学院教授杨万平等智库负责人及代表及社科处负责人受邀参会。

2020年度CTTI来源智库增补机构代表

新增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机构中,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3家机构入选,至此学校入选CTTI智库单位共14家。

2020年度CTTI来源智库优秀成果颁奖

据悉,2020年CTTI来源智库全国共增补99家,经数据填报、专家评审等环节分别从315家申报单位中筛选,平均入选率约31%。本次增补的智库中包括省部级智库34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家、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8家。会议为新增来源智库进行了授牌,并对年度优秀成果给予颁奖,西安交大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受邀作为颁奖嘉宾为智库优秀成果获奖者颁奖。从新增单位和授奖成果来看,新增入选机构普遍具有成立时间久、学术基础好、资政能力强、影响力广泛等智库特色及明显智库成效,获奖成果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治理等重大问题展开探索。

当日下午,举行了智库与“十四五”规划、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思想理论传播新战略、2020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分享会三场专题论坛,以及高端智库与重点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新型智库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质量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建立政策研究与学科建设相互循环的高水平大学智库等三场平行分论坛。冯根福作主题发言。

图四: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代表合影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不断统筹整合全校优质资源和研究力量,不断探索智库改革新机制,整合学校相关研究力量,策划成立校级跨学科研究机构“亚欧研究中心”,在省委宣传部支持下,加大力度推进“一带一路”与内陆改革开放研究院建设,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力争形成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智库体系。2020年学校新增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2个、合作共建智库1个,文科省部级以上研究基地达到23个,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共建智库达到16个。14家智库机构分别入选CTTI和陕西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疫情期间,已向中央、教育部和省市各部门提交决策建言和疫情专报120余篇,获得了中央、全国政协和省部相关部门的采纳应用,受到人民日报、光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此外,学校智库还定期策划出版系列智库报告,持续发布了《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2013-2019)《中国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2-2019)《中国云计算安全政策与法律蓝皮书》(2011-2017)《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5-2017)等系列蓝皮书,举办围绕“新基建、区块链、自贸创新改革、大数据应用、脱贫攻坚”等各类专题培训与讲座,在资政启智、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智库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入选CTTI来源智库名单


序号

机构名称

挂靠单位

负责人

入选年份

1

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公管学院

李树茁

2016年

2

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法学院

单文华

2016年

3

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

法学院

单文华

2016年

4

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

管理学院

郭菊娥

2018年

5

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管理学院

冯耕中

2018年

6

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

管理学院

冯耕中

2018年

7

“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社科处

席 光

2018年

8

欧亚经济(论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

经金学院

冯宗宪

2018年

9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法学院

马治国

2019年

10

陕西经济研究中心

经金学院

李国平

2019年

11

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新闻学院

吴 锋

2019年

12

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法学院

王保民

2020年

13

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

经金学院

冯根福

2020年

14

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

经金学院

袁晓玲

2020年


文字:社会科学处
图片:社会科学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