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课程思政润无声 弘扬传统铸根基——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6 17:25 浏览量:


教学团队负责人韩鹏杰()及团队成员李娟(左二)陆卫明(右二)刘彦彦(左一)李红(右一)

“中华传统文化概论课”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建立的基础,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传统文化课程之一,在1997年课程开设之初就吸引了很多外校学生来听课。该门课程融合了儒释道文化和传统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由于课程受到学生和大众的热烈追捧,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逐步衍生出系列课程——韩鹏杰老师讲授的“道家的智慧”、陆卫明老师讲授的“论语的智慧”等。从最开始的课程架构演变成系列课程,最终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

精品课程的基本特质:多视角、多层次的课程结构设计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中逐步占有一席之地。“十二五”期间,为进一步发挥我国在世界高等教育的应有作用,国家面向世界范围内的广大学习者开展线上课程资源建设。

随着课程资源的丰富和形式的不断衍变,2017年以我校人文学院主导建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中的“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品读道家智慧”、“中国传统文化”、“论语的智慧”四门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入选国家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人民号、中央电视台-央视频号等平台。2015年至2020年,校内约1万人次,校外约100万人次、1200校次学习该课程群中的课程。其中,“中国传统文化课”被智慧树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课程之一,网上大量学生留下了学习这门课程的真切感受:“听韩老师的课,犹如眼前展开一幅引人入胜的画卷”“深受启迪,获益终身”……

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群在建设早期就经过了深入思考,体现了丰富且多元的课程内容结构:以儒释道文化为主线,以“史—事—人物—观点”为课程脉搏,搭建课程框架,保证了课程的整体性和贯通性。课程群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设计体系结构,以多重视角、不同深度的系列课程,解决学习者的多元需求。课程系统阐释中国传统文化诸多领域的核心内容及主旨,儒道互补,设计了“品读道家智慧”“论语的智慧”,以及系列支撑课程——“中国哲学经典名著导读”“品读经典:诗、老、庄选粹”“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唐诗话长安”“中国风与中国古典音乐”等。

为配合教学深度开展,团队推出一系列配套教材——《中国传统文化精义》《品读经典:<诗><老><庄>选粹》《〈论语〉智慧与现代文明》《中国文化与文学专题十讲》等。其中,《中国传统文化精义》被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中国文化精神与现代社会》获西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材群有效地配合课程群结构设计,努力打造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优秀人才。

树立“三全育人”大格局  厚植传统文化根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立足原典,主要以四书与《道德经》《庄子》《诗经》等传统经典原著为主体,并延展至诸多领域。课程不限于对传统知识的讲授,而是贴合时代需求,设计出以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相交融,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相借鉴的新的内容形式。

团队教师不断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采用讨论、辩论、展演、问答等多种教学手段,将教与学拓展到课堂讲授与基地活动、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有效促进了学生课堂内外的参与性与思想活跃性,有效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引经据典的发散性思维,引导学生深度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

教学团队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以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特质为主旨,包括讲仁义、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将系列知识阐释与价值信仰阐发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自豪感、认同感,厚植爱国主义的文化根基。将经典的思想与智慧回归到对学习者学习、生活的指导中。在品读道家智慧课程的讲解中,插入大量生动的现实素材,使学生们意识到谦卑求知、虚怀若谷的重要性,以现实生活为例教导大家修养“光而不耀”的君子品格。

团队成员相互成就  教学实践成果丰硕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课程团队最优秀的品质,那就是“相互成就”。团队成员之间具有极高的配合和默契,他们彼此之间各尽所能、相互协调、相互帮助、相互成就。在申报社科基金项目时,陆卫明、刘彦彦老师给予其他年轻教师诸多指导和帮助;在课程建设中,陆卫明、李红、李娟等老师为了录制网课,精益求精,反复讨论,课程录制不知重复多少遍;在申报奖项时,韩鹏杰老师带领团队相互配合,共同度过了许多个深夜完善材料。

团队老师们多少年如一日的完美协作和配合,使课程群成绩斐然。“中国传统文化获201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改造升级精品课程、2012年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论语的智慧”入选2014教育部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获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道家的智慧”入选2015教育部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品读道家智慧”获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获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韩鹏杰“品读经典:《》《老>》《》——上善若水”获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打造高校一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的实践与创新”获陕西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组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四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被列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些成绩有团队中每个人的智慧和辛苦付出,每个人都把团队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去投入。

作为团队负责人,韩鹏杰教授全身心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工作。在科研上笔耕不辍,出版了多部以课堂讲义为精髓的文化普及专著,如《道德经说什么》成为“樊登读书”的品牌畅销书,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发行量已突破十万册。在实践活动中,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数十省市进行“传统文化与领导干部多元化思维”“道家智慧”等讲座数百场。参加多项扶贫活动,并作为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专家学者,深入云南陇川、洛南高耀等地践行文化传播工作,推进爱国主义精神教学,助力文化扶贫。

一滴水汇入大海成就波涛澎湃,一个人融入团队铸就波澜壮阔。个体因团队而强大,成功的团队成就每一个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20多年来,始终紧扣时代需要,在未来也将一直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精品课程和优秀团队。

文字:教务处 李慧 王倩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