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培训在西安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4 20:44 浏览量:

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培训于11月30日-12月4日在西安举办。此次培训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培训分两场进行,每场2天。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财务司、留学服务中心,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委)、人事厅(局),全国主要高等院校等350多个单位730余名代表参加。

全体培训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青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人文交流与出国留学处处长聂瑞麟等出席,国家留学基金委党委书记、秘书长生建学作工作报告。

王树国指出,教育和国家发展的命运紧密相关,国际化的教育是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背景下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他表示,教育的国际合作需要大学主动作为,主动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为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和中国文明走向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朱晓渭表示,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果断出台相关政策,为教育外事战线突出重围注入强大的势能。他指出,公派留学是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途径,我们要将好的势能高效地转化为动能,努力构建后疫情时代满足“双一流”建设、满足双循环经济的公派出国留学新模式。

徐永吉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新的国际形势,教育对外开放应有新的担当和作为。他指出,要深入新时代,高质量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研判新形势,理性看待出国留学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挑战;要勇担新使命,积极推进国家公派留学创新发展;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指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目标,以及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国际化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生建学作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谋划 共克时艰 奋力推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主题报告。他以“五个稳”总结概括了2020年主要工作,即:稳住人心,打出有效应对疫情“组合拳”;稳妥应对,科学研判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稳定局面,聚焦国家战略持续选育人才;稳健开拓,优化公派出国留学全球布局;稳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实招。针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下一阶段面临的挑战,他指出集中在“三个局”,即:面对变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困局,要解忧纾困,恢复意愿,树立信心;面对新局,要博选优才、抢占先机、提质增效。对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他强调要突出“两个坚持”:一是坚持选育人才不动摇,二是坚持提质增效不松懈。

11月30日上午全体培训结束后,当日下午和12月1日全天分别按访问学者类和研究生类开展分组培训,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有关重点项目、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管理工作和信息管理系统使用等进行介绍。两场培训共邀请55家单位到现场进行经验交流,其中12家单位在全体培训环节进行经验交流,43家单位在分组培训环节进行经验交流。

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有关项目的选派办法将于近期在国家留学网公布。

文字:国际处 研究生院
图片:郭小龙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