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文明单位评选展示交流大会: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4 11:26 浏览量:

见贤思齐,取法乎上。前不久,西安交通大学喜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12月2日,学校首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展示交流大会就在创新港涵英楼拉开帷幕。在西安交大,文明创建“外热内也热”,52家参评单位的文明风采让会场在寒冬中依然热火朝天。

展示:文明之花 绚烂多彩

现场展示交流无疑是文明单位评选中“最热烈”“最好看”的环节。3位来自省委文明办、市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的校外专家与4位文明建设经验丰富的校内专家共同组成评审组。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全校万众齐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累累硕果。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激励。今年首次在全校评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就是要让文明之花在基层绽放得更加绚烂,真正做到举全校之力建设文明交大。

专家组组长、省委文明办创建指导处处长贺聪梅表示,学院、书院、部门是学校的细胞,“细胞”激活了、优化了,整个学校的文明程度必然随之提高。抓“细胞”就是抓根本,抓关键。希望西安交大将评选活动办精、办好,办成品牌,办出效应,办成陕西省高校的示范和标杆。

现场:百花争艳 欣欣向荣

展示交流大会期间,52个单位分为上午、下午两组,对标“六个好”的创建标准充分展示了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特色与成效。

“精神文明建设不是空对空,它是精神风貌的体现,是硬核实力的彰显。”航天学院强化班子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不断提升精神文明的内涵、品质和水平。能动学院领导责任明晰、运行机制健全、文化挖掘深入、影响范围广泛、措施落实到位、监督管理全面,争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精神文明建设是催化剂,是大平台,是一场新的长征”,人文学院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中心工作注入持久动力。

仲英书院对标“六个好”把脉问诊,提出“硬环境、抓改造、促提升,软环境、抓内涵、促文明”的工作思路。一支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党员骨干队伍,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一批博雅明智卓有成效的育人品牌项目,一批形式新颖能够拿得起、带得走的原创文化成果,崇实书院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统战部以“团结拼搏,谱写统战新篇章;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的工作精神和团队文化,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新发展。“做一件事情,首先想清楚做这件事情的基本标准和基本破解点是什么?”学工部对照文明校园指标细细分解,将“六个好”的特色和亮点娓娓道来。研究生院坚持以思想道德夯基础,党建示范作引领,“三全育人”为抓手,凝心聚力育英才。教务处聚焦重点,业绩为王,啃硬骨头,全面突破,勤练内功,勇于担当,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氛围:热情高涨 精神昂扬

展示交流大会不仅是对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检验,更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和提升的平台。台上展示精彩纷呈,台下各单位的“亲友团”也热情高涨,以各具特色的呐喊助威展现了本单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琴棋书画都学遍,歌舞剪贴样样强,工作创新有实效,课题研究水平高,不忘初心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担当。”一段快板为幼儿园的展示锦上添花。“后勤后勤,坚实后盾,天道酬勤”,后勤保障部各类岗位上的代表身着制服,展现新时代后勤人的服务师生的崭新面貌。

各单位的风采展示也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誉。“这项活动办得好,值得推广。”“真正将文明创建融入师生,做到了实处。”“绝大多数单位都是一把手亲自答辩,足以说明大家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能够调动全校二级单位积极参与,这也是交大能够评上‘全国文明校园’的重要支撑。”“实实在在体现了交大人的精气神。”……市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处处长刘峰,校史专家、档案馆原馆长、校史中心原主任贾箭鸣,数学学院教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原书记徐文雄,机械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陈天宁,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原系主任张蓉等评委表示。

文字:文明办
图片:问炀 朱建欣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