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实验室安全我做主】实验室安全月学院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7 10:47 浏览量:

为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增强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于11月16日启动,系列活动正在陆续开展,各个学院的安全月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

化学学院 化工学院:联合举办实验室消防疏散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11月19日下午,化学学院、化工学院联合金地物业、校保卫处,邀请沣西大队创新港微型消防站消防战士,在创新港泓润楼举行化学学院—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实验室消防疏散演练。

随着楼内响起的消防警报声,在各楼层安全员的疏导下,师生按照应急预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实验室指定的疏散通道安全、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后,保卫处安全管理办公室主管崔军为大家讲解了正确开展安全疏散与逃生。

沣西大队创新港微型消防站队员在现场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消防车水带、消防空气呼吸器、防护服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邀请师生进行实际操作,体验灭火器、防护服、消防水带等器材的正确使用。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的举办让师生切身体会到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发生火灾后掌握自救能力的重要性,提高了师生火灾逃生自救能力和突发事故中的协作配合意识。

材料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11月19日上午,材料学院在躬行楼3-2014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由赵军荣主讲,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共270余人参加讲座。赵军荣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入手,详细讲解了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度,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分类,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和易制毒的管理和存放,在高温高压、腐蚀等环境进行实验时的规范,气瓶的固定,用水用电安全,火灾及扑救等相关安全知识,并对材料学院的安全事故及隐患案例进行了分析与反思,提出相关建议与警示。他号召同学们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提升自身的素养与能力,做到“实验室安全我做主”。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有助于学院师生树立安全科研发展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有利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

电信学部:举办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教育大会

11月21日下午,电信学部举办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教育大会。实验室处徐四龙、保卫处刘勇分别作安全专题讲座,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办公室副主任韩磊出席活动,辅导员周厚举主持大会。

徐四龙从事故案例、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常见安全隐患、应急预案与防范五个方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事故应对措施。刘勇基于校园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发生火灾后的逃生办法与注意事项,并就灭火器、呼吸面罩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

大会上,史锋、韩磊为在线上消防知识竞赛中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与奖品。史锋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消防知识竞赛及消防演练活动的必要性和积极作用,特别强调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和准入制度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及时上报实验室安全隐患。

大会结束后,全体同学前往涵英楼西辅楼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板,周厚举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号召大家多多储备实验室安全知识。

高端装备研究院:组织集中学习实验室安全法规制度

11月24日至25日,高端装备研究院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实验技术老师集中学习实验室安全法规制度。学院党委委员张新功主持会议。

会上,丁立库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

张新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大家学深学透,把制度法规记在心上,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深刻认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安全第一”贯彻教学科研全过程。

本次集中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安全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明确了工作责任和义务,增强了大家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各学院将继续加强安全宣传培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

文字:实验室处 电信学部 材料学院 机械学院 化学学院 化工学院
图片:电信学部 材料学院 机械学院 化学学院 化工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