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聚焦学代会】承载历史辉煌,担当时代使命,接续青春奋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18:16 浏览量:

【开栏语】2020年8月17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报告指出,必须建设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根植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会,为学生会发展点明了前进方向。值此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新闻网开设“聚焦学代会”专栏,以学代会为契机向广大师生展示三年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在思想引领、组织改革、权益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携手唱响青春主旋律,砥砺奋进迈向新时代。

自1919年5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前身南洋公学学生分会成立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已经走过了101年的光荣历程。承载历史辉煌,担当时代使命,接续青春奋斗——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不畏艰难、不惧险阻,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全力带领交大学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担当青春使命。

(历史·师生参加修建兴庆公园义务劳动)

(新时代·2020迎新期间的志愿者)

学生会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不断革新,以求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学联组织一定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为响应号召,学生会自《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斗在全国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先锋阵列。

(3204届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架构图)

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三年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校团委的指导下,发挥着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思想引领方面,学生会积极落实价值倡导、牢记铸魂育人核心任务。一方面以西迁精神为出发点,引导广大同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举办“百年五四”“爱国奋斗”等主题的论坛研讨会,围绕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共话新时代青年责任、展望未来交大腾飞远航等议题作出青年思考;同时以国庆、西迁纪念日、钱学森诞辰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进行学习宣传,布局以宪法日、五四爱国运动等为主题的线下宣传活动,推动全校学子形成思想政治学习的浓厚氛围。

(思政引领——高校青年“爱国奋斗”研讨会)

在组织改革方面,学生会不断完善体系机制、全面深化组织改革。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会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的作用,做好“接天线”的工作,有效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更加“接地气”,帮助满足同学的普遍需求、解决现实困难;通过完善志愿者招募机制壮大工作力量,使学生会工作走近同学,让学生会工作的“纽带”延伸到同学身边;遵循严格的遴选条件,精进组织架构、选出真正为同学服务的学生会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持续构建组织内部完整的制度与体系,不断加强常任代表会对学生会工作的监督、评议等职能,改进现代化办公环境、提升制度建设水平、拔高人员思想素质能力水准,以系列举措探索着全新的工作机制。

(组织改革——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制度体系目录)

在权益服务方面,学生会始终践行根本宗旨、促进同学成长成才。学生会着力发挥营建浓厚学风、整合学业资源等方面的平台优势,举办两期新生面对面共6场讲座,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制作《专业指南针》,累计帮助3000余名新生解答专业分流问题;积极协助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重点推出“书行交大”系列活动,累计受众超4万人次;与学业辅导类社团携手,共同开展以必修课程为载体的学业系列活动,同时定期整合学术资讯,方便同学了解校内学术信息。另一方面建立了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二进制”服务体制,通过交小权、交小益QQ平台,进行权益问题的收集以及服务信息的发布,动态信息平均阅读量超3000,每日点击量超1万次;集失物招领、问题反馈、社区社交等八方面功能的小权在线小程序近日已面向全体同学发布;学生会还在图书馆、食堂等地设立值班点,收集、反馈同学们的权益问题,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拓宽交流“双行道”,为促进校园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权益服务——交小权)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生会始终把握时代主题、厚植校园文化引领新风尚。举办了“迎新晚会”“交大之星”“超级演说家”“绘意交大”“笔记大赏”等一批能够体现交大特色、展现深厚文化的校园活动,将情怀与担当始终贯彻其中。同时,学生会不断探索媒体运营平台,创新媒体运营模式,通过系列推送贴近同学生活,以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校园文化渗透于点滴日常生活。截止到2020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总粉丝量达到了39606人,从年度阅读量不足百万到如今的233万,一系列数字和成就无不体现着宣传工作多层次、全方面的巨大进步。

(文化建设——“廿廿新声”迎新晚会)

值此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愿接受广大同学对学生会三年来工作的监督和评议,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政治可靠的学生会组织,继续紧跟时代步伐、建设砥砺奋进的学生会组织,继续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建设根植同学的学生会组织,继续坚持改革导向、建设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

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强国伟业呼唤青春担当。身逢伟大时代,交大学生会肩负光荣使命,同时也将以此次学生代表大会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展望未来,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带领交大同学奋发学习、成长成才,充分展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

文字:团委 王源 杨昭
图片:团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