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电信学部举办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教育大会暨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15:46 浏览量:

11月21日下午,电信学部举办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教育大会暨消防演练活动,大会邀请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徐四龙、保卫处刘勇分别作实验室安全及消防安全专题讲座,保卫处联合咸阳市西咸新区沣西消防支队和葆力物业为全体师生开展消防演练,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办公室副主任韩磊出席活动,大会由辅导员周厚举主持。

安全教育 理论先行

徐四龙针对实验室安全问题,从事故案例、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常见安全隐患以及应急预案与防范五个方面出发,结合交大实验室体系及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深刻全面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事故应对措施。徐四龙指出,我们应当及时总结、防微杜渐,提高主动性,防患于未然。

刘勇基于校园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发生火灾后的逃生办法与注意事项,并与同事就灭火器、呼吸面罩的使用方法做了现场演示。刘勇还针对电信诈骗、交通事故、网贷裸聊等告诫同学们要有防范意识,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为了提高电信学部广大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自防自控能力,电信学部面向学部全体研究生开展了线上消防主题有奖知识竞赛。会上,史锋和韩磊为在消防知识竞赛中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与奖品。

史锋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消防知识竞赛及消防演练活动的必要性和积极作用。史锋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和准入制度,针对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同学们应当及时上报、反映。

实践演练 知行合一

大会结束后,全体同学一同前往涵英楼西辅楼观看实验室安全展板,周厚举为大家介绍、讲解了相关内容,号召大家多多储备实验室安全知识。

随后,全体师生前往泓理楼开展消防疏散演练。韩磊向大家介绍了消防演练相关内容及注意事项后,史锋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迅速回到教研室就位,随着楼道报警器响起,同学们按照既定路线由安全通道疏散至楼下空地,过程迅速,秩序井然。

消防疏散演练后,保卫处联合沣西消防支队和物业开展了消防技能培训并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全体同学实际操作灭火器灭火,以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重视安全 未雨绸缪

活动结束后,硕0064班巩丽鑫表示,听完一个个身边的事故案例,愈发觉得生命安全应当时刻放在首位,生命安全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硕9056班王傲霜表示,大会涉及的安全案例触目惊心,只有掌握足够的消防知识,才能正确应对事故发生并提前做好防范。

此次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电信学部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应对火灾的能力,对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全体师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防患于未“燃”,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离不开每位师生的共同努力。

文字:电信学部 王茗迪
图片:电信学部 贾天宇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