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思源时评】文明校园建设贵在持之以恒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09:16 浏览量:

孜孜以求,众望所归。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西安交通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全国文明校园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高的一项荣誉,是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的一块金字招牌。这一天,为交大发展树下新的里程碑,也为交大发展刻下了新标高。

赢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靠的是实力。全国高校文明校园考核的核心和根本是对一个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内涵底蕴的检阅。近年来,学校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思想建设,双剑合璧,互为支撑,互为表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高歌猛进,势如破竹,取得了一个个新突破:从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并初显成效;从获评省级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到成功入围全国文明校园一项项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断刷新着交大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这一切,都让我们文明校园创建之路走得更加踏实、更为自信。

赢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靠的是团结。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此次文明校园测评指标多达190项,从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到校园环境建设等,几乎涵盖了学校全方面的工作。从最初创建工作情况来看,确实存在认识上、行动上、措施上的诸多短板。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齐力攻坚,迎难而上补齐短板、补上缺漏,一锤紧着一锤敲,一项赶着一项干,交大命运共同体愈筑愈牢,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此项殊荣,这充分体现了交大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团结和谐的凝聚力。

赢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靠的是担当。追根溯源,这种精神风貌植根于交大文化的深厚土壤,是学校办学发展中最为核心、最为持久、最有生命力的精神根脉。从“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西迁精神,到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探索大学发展新形态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人始终牢记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重托,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正是因为有“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党员干部,有“711”“白加黑”连轴转的师生员工,必将不断创造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个辉煌。

然而,面对这座金灿灿的文明桂冠,我们不能认为是文明校园创建的终点,要把它当作走向更高层次创建的起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不是“终身制”。评上之后每年还要接受省市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还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复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是“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因此,我们要以高标准继续做好新的创建工作,使交大成为引领整个社会文明风尚的标杆和高地。

船之力在帆,人之力在心。面对“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的特殊时期,我们坚信,只要全校广大师生勠力同心、担当实干,真正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新发展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汇聚形成最大“同心圆”,创造出更多的“交大奇迹”。

文字:焦仲平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