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人人可作答 日日勤思考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天问神答”系统引发学子热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7 11:09 浏览量:

古有屈子问天求索,今有交大学子神答天问。“天问神答”系统于2020年11月3日落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每日发布一道未解科学难题,内容涵盖数学、物理、医学、工程、化学、生命等领域,参与者可畅谈自己的思考,参与到科学难题的解决中。一个创新的学术高地,一个开放的学术殿堂,离不开自由充分的交流探讨。安放在食堂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成为创新港学子课余讨论的热点,自由开放的“天问神答”系统激发了学子内嵌在生活中的科学思考。

问中求索 思维淬火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天问神答”系统上线以来,创新港内激荡起了一阵阵思维涟漪。航天学院的袁同学使用系统后说:“‘天问神答’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创新梦想的舞台,和我们创新港的‘创新’非常贴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就餐排队中、去教研室的路上以及线上讨论群内,积极地互相交流想法,各种思维之间的碰撞让我们思路更加开阔,也有可能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启发作用。”

一个个科学问题以碎片化的形式进入了交大学子的生活中,勇于提问和勤于思索的创新氛围正在逐渐形成。人居学院研究生梁佳艺早在活动启动仪式时就开始关注“天问神答”系统,每次经过食堂都会习惯性地浏览下屏幕上发布的问题,“上面都是亟待突破的学科关键问题,虽然问题复杂,但参与讨论这些跨学科、跨领域的前沿问题,激发了我的学术兴趣。每天看看这些题,想一想,查一查,看看其他人的回答,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对于帮助我们跳出学科框架、拓宽学术思路有很大的帮助!”电气学院研究生孙嘉潞表示:“‘天问神答’让我了解到许多世界科学难题,虽然很多问题不在我的专业范围内,但也让我对其他专业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思考。”

一问起兴 志趣破冰

很多同学对系统的赞许不仅因为“天问神答”营造了自由交流的学术风气,也因为一些科学问题激发了他们的浓厚兴趣。谈及使用“天问神答”系统的感受时,航天学院的范同学表示,“这个‘思维活动是否具有量子特征’的问题,引发了我的一些共鸣,我也思考过,都是原子分子构成的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可能性,很惊喜科学专家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周君豪和电气学院研究生单宇杰均被“无人车如何实现在卫星不可用条件下的高精度智能导航”这一问题所吸引。周君豪说:“系统中的这类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让我了解到当前的科学前沿需求,引发深度的思考。”单宇杰同学兴奋地指着屏幕上显示的自动驾驶问题说:“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趣!因为我就是做电测的,我的想法就是在路面做传感器,可以使用路面传感器与车载传感器结合的方式在小部分区域监控车辆实时位置……不过这只是我目前的一个初步想法,回去后我还得学习和思考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不同学科的问题,激发着同学们更广泛的科研兴趣。电信学部的李同学说:“每天晚上就餐后我都会来到这里看看‘天问’,是否提出了与我的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遇到我感兴趣的,也会上网了解一些相关内容,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天问神答”系统的上线,为大家搭建了破解难题的交流平台,也在学校营造了勇于提问和敢于思考的氛围,一股激荡的思维洪流正朝我们涌来。

文字:通讯社 赵家佑 王啸尘 钟素珍 仪力萌
图片:通讯社 赵家佑 王啸尘 钟素珍 仪力萌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